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 打造臺灣成為典範國家

  • 發布日期:112-04-26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淨零科技方案 (1)

淨零科技方案 (1)

每年投入150億元推動「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 打造臺灣成為典範國家

日期:112-04-0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報告「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後表示,科技的創新突破將是臺灣能否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因此國科會與中央研究院攜手跨部會提出此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第一期目標聚焦達成國家2030淨零政策目標所需的淨零科技基盤建置;同時,也將與民間團體合作擴散淨零觀念及建立民間自主投入機制,讓民眾理解並願意參與。後續請各部會共同協力推動,落實淨零科技研發與執行,打造臺灣成為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陳院長表示,今早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雷根圖書館會晤的消息,他注意到麥卡錫議長特別強調「臺灣的衛生跟科技,在全球是具有領先的地位」,顯見發達的科技確實對促進臺灣的經濟發展、民生樂利,都帶來很大助益。
 

陳院長指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對臺灣既是挑戰,也是機會,「科技」將成為淨零過程中社會、產業、生活及能源等四大轉型的重要推手,透過淨零科技的研發,協助能源與資源有效利用,提升供給效率,並導入智慧化、共享經濟與人文社會科學等項目,協助民眾因應未來的淨零新生活,減少調適過程帶來的衝擊。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淨零科技方案第一期(2023-2026年)目標,聚焦達成國家2030淨零政策目標所需的淨零科技基盤建置,透過五大領域整合推動,加速技術落地應用與導入前瞻科技研發,例如發展大型化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平臺技術,協助推動國內首座浮動式離岸風電商轉、布局深層地熱、去碳燃氫等前瞻能源技術。此外,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將與民間團體合作擴散淨零觀念及建立民間自主投入機制,讓淨零科技能被民眾理解,並進而願意參與。
 

陳院長強調,科技的創新突破將是臺灣能否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有鑑於此,國科會與中研院攜手跨部會所提出的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預算來源包含重點政策科技預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碳費基金等,後續請各部會共同協力推動,落實淨零科技研發與執行,打造臺灣成為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