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科技與生態環境教育 拓展榮欣志工視野

  • 發布日期:110-11-22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科工館團體照

科工館團體照

   嘉義榮民服務處為充實志工服務能量,日昨由處長郭豫臨偕同服務體系同仁及榮欣志工,參觀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農場、美濃東門樓古蹟、在地田莊農家等機構場所,參訪體驗涵括科技場域、輔導會所屬農林機構、農村田園風光及歷史文化古蹟等不同類型學習範圍,透過專業導覽及實地體驗,以拓展志工多元化專業知能,冀以提升服務效能。
  郭處長帶領榮服處夥伴們來到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由科工館陳訓祥館長、公共服務組王主任及公關組鄭組長等專業團隊熱情的接待與介紹。科工館自86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以推廣社會科技教育為其主要功能,落實「生活科技化,科技生活化」為目標。館內展示空間總計規劃18個常設展示廳,概分為「科技的歷史與傳承」、「材料與機械」、「資訊與能源」及「生活中的科技」等四大類型,科工館特別安排專業人員為本處參訪人員導覽「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及「航空與太空展示廳」2個場館;經由詳盡的解說,讓志工夥伴們深入了解太空科技發展及大自然環境的奧妙,尤其在觀賞【重回莫拉克-沉浸式劇場】紀錄片時,看到天災摧毀家園的慘況及面對失去親人、家園的殘酷,更深刻體會尊重及維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藉以提升志工們災害風險意識,促進安全的防災觀念。
  中午在高雄農場享用豐富的滇緬風味餐,並參觀蝴蝶園等場區景觀環境教育之後,郭處長特別安排榮欣志工夥伴們到美濃農家的蘿蔔田裡,親身享受正值白玉蘿蔔產季採收的樂趣。只見大夥兒捲起衣袖認真地尋找剛冒出頭的熟成白玉蘿蔔,個個手腳沾滿泥沙,手上盡是精心挑選的戰利品,心滿意足地完成人生初體驗,除了感受農夫禾鋤的辛勞,更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業。體驗了先進科技與傳統農業的交錯融合之後,接續參觀清朝年代因防衛需要而建構的美濃東門樓,想像兩百餘年前因戰爭防禦作為的城門,如今已然成為思古幽情的建築。 
  郭豫臨表示,嘉義榮服處目前共有145名榮欣志工,服務對象遍及山區及海邊各鄉鎮,服務對象主要以年長獨居及弱勢雙老家庭為主,期盼藉由此次活動,能激發各志工未來服務工作的深度及廣度,秉持熱心服務之初衷,以更多元、活潑的服務照顧技巧,持續為榮民長輩們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