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基隆市榮民服務處113年學人榮民廖明發專訪

  • 發布日期:113-03-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榮民服務處
A圖照1-1130319-榮民廖明發全家福(廖明發提供)

A圖照1-1130319-榮民廖明發全家福(廖明發提供)

發哥輔仔.助人為樂

社會服務.滿足終身學習需求

  海陸仔,退役軍官廖明發,係雲林子弟,父祖輩世代務農零工;童年及國民基本教育,皆於雲林虎尾成長。雙親訓勉認真讀冊、勤儉誠樸,服務人群,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精彩人生‧從軍開始

 高職期間,受技職教育,課餘喜好運動,如籃球、棒壘球、長跑五千等。職校裡有海軍陸戰隊官科的教官,認為廖明發為勤勞的農家子弟,體能狀況佳,鼓勵投身軍旅、報效國家;應屆軍校聯招,選填唯一志願「海軍陸戰隊學校」專修班。如願錄取,民國71年,開始軍校學習歷程,期間經歷入伍訓、班排連戰術訓練、營參謀訓、海陸獨有的兩棲作戰、三軍聯訓等陸戰隊步科軍官養成教育。

 打第一仗、立第一功,永遠忠誠,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為陸戰隊三不怕精神。緣於當時海軍陸戰隊基層連隊領導幹部任務需求,「軍政交流」政策。即軍事幹部與政戰幹部交流派職,期連隊主官管、軍官幹部,在不同職務上歷練,尊重職權、致力本職,群策群力、協同合作,展現精誠團結力量,利於各項戰訓本務遂行。軍旅期間練歷排長、政戰官、輔導長、連長、營輔導長等職務。

學以致用、奉獻所學。廖明發憶及,民國74年,奉派海軍南沙守備區,駐防南沙太平島,任指揮部政戰處政戰官。國境之南,南沙太平島,係外島中的外島,駐防期間無返台休假的外島。台灣勇士固守南疆,「獨立作戰、自力更生、堅持到底、死裡求生」是大家的共同決心。發揚陸戰隊永遠忠誠隊訓精神,島區官兵榮辱與共,盡職於駐防勤務,深感國軍無上榮耀。政戰處政戰官的角色,除協力長官完成守島任務,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積極關懷照護官兵伙食、生活條件改善、福利品、勞軍品供給等福利措施;亦策辦每月慶生、節慶聯歡、球賽及文康活動,以解官兵思親思鄉之情愫。深感寬慰的是,天佑台灣,守備成員樂在工作,瓜代換防平安返台。

轉任公職‧服務社會

軍旅退伍的生涯規劃,欲轉任公職,取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即想到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輔導會)的各項輔導措施,實顯政府德澤,照護退伍軍人。

榮民廖明發表示,非常感謝輔導會在就醫方面,醫療健診有榮總各醫院醫療體系完備的照護;在就學方面,提供學雜費補助,以培養其專業技能,促進順利就業,訂有退除役官兵參加大專校院進修補助作業規定,補助範圍為教育部立案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學分班課程,然而國立空中大學,亦屬學費補助範圍之校院。從而,努力勤學,先後取得國立空中大學附設專科部行政管理科副學士學位,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士學位。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高等教育,亦奠基於應國家公務人員考試之資格與實力;在就業方面,哪些年,輔導會爭取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用人員額,誠屬不易,輔導會,讚喔!參加國考,應八十年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及格,分發及經歷戶政事務所、區公所、學校服務,體現樂於助人、服務社會的公僕夢想。

基層公務員,為持續服務熱忱,當不斷學習,增進本職學能,以承擔挑戰更多工作任務。八十八年應中央暨地方機關公務人員升等考試薦任考試,獲取及格證書。後因資歷完整、工作稱職,獲准報名參訓一○一年度薦任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等訓練,取得簡任及格證書,深受長官肯定與栽培提攜,一○六年接獲總統府任命令為國立空中大學簡任十職等專門委員。實顯生命歷程中學習以獲得知識與技能之重要性。

成人教育的領導品牌‧終身學習的最佳園地-國立空中大學

在台灣,士農工商,安身立命,快樂生活;當與時俱進,結合時勢脈動,即是開卷有益、終身學習途徑。現代各級政府無不倡行學習型組織,如學習型城市是以終身學習與學習社會理論為基礎,營造城市文化與城市精神,促進城市的永續發展與持續創新;國軍亦符應行政院型塑學習型政府行動方案,落實推動建構學習型組織,以強化軍職人員學能;輔導會則致力於退除役官兵參加大專校院進修,培養其專業技能,促進順利就業。廖明發有幸於該校任職,服務國軍同袍,國立空中大學善盡社會責任,滿足全體國人終身學習需求。

自國軍募兵制以來,募兵配套作為,訂有「國軍軍職人員

公餘進修學位培訓實施規定」,不影響部隊戰訓本務,亦克服國軍無法定時定點授課,國立空中大學遠距教學,列為優先選擇之學校。鼓勵現職也照顧退除役,終身學習學位培訓,輔導會亦訂有「退除役官兵參加大專校院進修補助作業規定」補助範圍為教育部立案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其中國立空中大學,亦屬範圍內之大專校院。

國立空中大學乃我國推展終身學習的重鎮,扮演我國終身

學習推動者的角色,讓民眾有機會、有資源,依生命歷程中各個階段的需要來持續學習。實現遠距數位教學專業大學的目標,相較於一般大學,國立空中大學是一所不同型態的大學,是社教型、遠距型,更是服務全人的大學,服務的對象是全體國人,軍警海巡特殊勤務者的便捷進修管道,也是國人終身學習,圓大學夢的最佳學習管道。人人有書讀、處處是教室、時時可學習的國立空中大學,歡迎大家加入學習的行列,讓我們共創未來、締造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