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鐵路特考佐級考試上榜】體現自我價值 做個快樂的鐵路調度員

  • 發布日期:112-02-23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S__45392377

S__45392377

吳先生出生在純樸的彰化縣線西鄉的海邊村落,一家六口,家中排行老二,父母是單純的工人,過著簡單知足的生活,雖然家中並不富裕,但是父母對吳先生的教育與學習,採取民主開放的方式學習獨立自主,教導凡事對自已負責並期許腳踏實地安穩工作,所以吳先生從小就培養刻苦耐勞與知足即是褔的信念,即使家中經濟資源不足,仍正向看待生活努力學習。朋友曾經形容吳先生是守時、樂觀的人,而透過對自己生命經驗的覺察,吳先生認為自已是面對挑戰不輕言放棄的人。在考取大學時,需靠搭火車接駁往返學校家中,每當搭乘火車時是吳先生最快樂的時光,火車緩緩開動,風景一幕幕閃過,心中的煩悶也隨之消散,心靈也隨之開朗起來,於是在鐵路局工作的想法逐漸發芽。

  

軍旅生涯

大學畢業後,考量家中經濟狀況及體恤父母工作辛勞,也為了能強健體魄提升自已競爭的能力,吳先生選擇加入國軍志願役憲兵工作行列。軍旅生涯的日子,讓吳先生學會了合作創造雙嬴,在執行各種不同任務的執行過程中,明白不管是在軍中或是社會上單打獨鬥的效果是有限的,唯有透過團隊合作以及相互扶持,發揮彼此專長,才能讓一加一有大於二的可能,學會務實,摒除不切實際幻想,以及學會了自信,用最高標準要求自已,才不會被困難打敗,感謝過程中經歷過的人、事、物,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工作到那裡都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唯有不斷學習、進步才不會被環境擊倒。

 

考試心路

退伍後,吳先生在就業幫助家中經濟還是在參加考試實現自已理想中抉擇,最終在與父母討論及支持下,選擇參加鐵路特考類科,但因為不知從何著手,所以到彰化縣榮民服務處諮詢,在獲得許多就業、國考補習等相關訊息後,立即到補習班專心準備考試,110年首次參加鐵路特考場站調車類組,最終以0.5分之差失之交臂,但首次下場即獲得如此成績,吳先生没有氣餒,反而立即投入下次備考狀態,有信心在下次考試時一定會能取得最終勝利,皇天不負苦辛人,111年筆試成績放榜時,高於錄取標準錄取,讓吳先生更加堅信,努力堅持最終能獲得成功,考完錄取任職不是終點,未來仍會再接再厲,朝員級的考試邁進。

給學弟妹的勉勵

給未來即將要準備國考的學弟妹,人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能決定生命的寛度與深度,準備國考是一條孤寂的道路,除了擬定計畫,妥善分配時間,保持良好體力是致勝的關鍵,也唯有堅強的意志,才可以在艱辛的備考路上不動搖,但請你們要秉持著我們軍人永不放棄及不服輸的精神、勇往直前的魄力,相信自己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所收穫,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