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專訪退除役官兵程沭蓉-學以致用 努力創造自已的價值

  • 發布日期:113-03-14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程沭蓉照片-1

程沭蓉照片-1

       退除役官兵程沭蓉,111年從彰化憲兵隊退役後,由於家中從事農產品銷售相關產業,退伍前便想好職涯規劃,想從事台灣有機蔬菜種植的行業並學習相關管理知識,遂於生技公司擔任有機農場栽培員,並申請輔導會為期一年就業穩定津貼,之後為讓自身的農場實務經驗及學術提升,努力考取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學士學程,領取輔導會學雜費補助,目前就讀二年級。

樂觀積極 努力向上

      沭蓉在成長過程中喜歡嘗試各種新奇的事物,就學期間主動爭取參與各項活動競賽,曾擔任田徑隊、籃球隊隊長、班級自治幹部、科辦活動總召等,從中體認到群體意識、責任與榮譽,並學習協調溝通與問題處理。四年的軍旅生涯,曾擔任基本衛哨勤務及後勤業務,另於公餘期間不忘進修,參加西點烘焙證照班並順利考取證照。

做中學、學中做 學以致用

在興大求學的歷程中,積極參與農業與管理相關課程,深耕專業知識的同時,為排解工作及學習壓力,積極參與系上豐富多元活動和熱血的球隊,曾參加112年度教育部深耕計畫-茶業人才培育-2023國手搖茶創意競賽獲得季軍。沭蓉分享心得:保持正面的情緒及心態學習和釋放壓力,更能積極面對各種挑戰。

      農場的主要工作內容為Baby Leaf的栽培管理(種植、採收、整地);種植有機蔬菜時,常遇到病蟲害相關問題以及現行農業都是採用機械化、科技化管理的方式,看到主管及同事們遇到困境都有辦法從容應對、完善處理,深感充實精進專業知識提昇自我的重要,便努力鑽研溫室栽培技術及農業機械維修的實務工作,並將在工作上發生的狀況,在夜間進修部上課時,請教師長的專業建議及改善方式,或是自行上網查找相關資訊、閱讀文獻加以統整,再與主管討論解決方案,從事農場工作一年中,除了農場實務外,也擔任場內有機認證負責人,並順利完成認證考核。

只要肯付出 夢想一定成真

      回顧這段歷程,沭蓉深深感謝輔導會的協助,對未來的人生規劃更加有保障;軍中的經歷學會了高度的抗壓性及卓越的執行力,這些特質在求學、職涯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寶藏,能夠在困難時保持冷靜,穩定心神,並以果斷的態度尋找解決方案,一步步克服種種困境。最後沭蓉對即將退役踏入職場的學弟妹分享心得和勉勵:在求學和職場的路上,不可避免地會遭遇到挑戰,然而,這些都是成長的機會,能夠更堅定目標以及培養執行力,心中保持積極的態度,定能取得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