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榮民榮眷基金會與文化部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國家文化記憶庫」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

  • 發布日期: 109-04-21
  • 資料來源: 服務照顧處
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國家文化記憶庫」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1
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國家文化記憶庫」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1

為記錄及保存榮民及眷村文化,將資料數位轉化為文字及影音建置於國家文化記憶庫,讓珍貴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永久留存,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與文化部於今(21)日上午1000時,假文化部14樓彩廳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書。由基金會李文忠董事長及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代表雙方完成簽署,為保留榮民及眷村文化的作法及合作模式開啟新頁。

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6年,為照顧榮民榮眷的專責機構,服務項目包含榮民重大災害救助、清寒榮民子女教育獎(助)學金,榮民榮眷福利及服務事項等。近年隨著年邁榮民逐漸凋零,基金會深感保留其生命故事的急迫性與重要性,他們的一生可說是中華民國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史,所以基金會除了照顧服務榮民(眷)的實務工作,榮民文化傳承更是責無旁貸的使命。透過此次簽約,象徵雙方合作關係就此展開,未來基金會將與文化部合作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國家記憶庫,利用文字、照片、影片,將屬於榮民的珍貴記憶以數位方式,永久保存下來。

基金會董事長李文忠表示,這個合作案從去年發想,經過多次會議研討,到今天與文化部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書,雙方各出資500萬元,以總額1000萬元的規模,共同辦理榮民與眷村主題的文化保存工作。徵件計畫已經實質進行,希望相關的工作團隊,共同參與榮民與眷村文化記憶數位化的系統性整理與保存工作,以呈現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樣貌及內涵。與文化部的合作可以說是創舉,更是保存榮民文化的具體實踐。

除了與文化部合作徵集「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建置國家文化記憶庫,榮民榮眷基金會日前攜手桃園市政府打造全國首座眷村資源中心、與各民間團體合作辦理眷村文化推廣、首創榮民文化碩博士論文獎補助、創辦文創學院培育保存榮民文化人才等專案工作,基金會以多元的文化宣傳活動,分別或同時進行榮民與眷村文化的記錄、保存,有系統的建構榮民文化成為一種具有脈絡的在地文化資源,進一步使榮民與眷村文化獲得實質的延續與發展。

近兩年來,榮民榮眷基金會在李董事長領導下,除擴大榮民(眷)的照顧服務工作,更將其打造成為榮民文化保存及創生的基地。榮民文化保存工作無法一蹴可幾,榮民榮眷基金會任重道遠,今後將致力使榮民與眷村成為台灣具體的文化資產及保存這片土地與人民共同的珍貴記憶。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1727
  • 最近更新日期:109-04-2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