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農場老兵文學-口述歷史

  • 出版日期: 102-10-31
  • 編/著/譯者: 愛亞、張耀升、陳銘磻、李宗慈、林淑蓉、張家竑
農場老兵文學-口述歷史-封面
農場老兵文學-口述歷史-封面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愛亞、張耀升、陳銘磻、李宗慈、林淑蓉、張家竑
出版機關: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102/10/31
ISBN:978-986-03-8121-4
裝訂:平裝
版本:初版
統一編號(GPN):1010202323
主題分類:社會人文
資料類型:圖書
定價:非賣品


內容簡介

為了記錄早期安置場員開荒墾地的經過,喚起一般大眾對老榮民之關懷與肯定,本會於94 年起,委請專業作家愛亞女士、張耀升先生、陳銘磻先生、李宗慈女士、林淑蓉女士、張家竑先生等團隊成員,分別拜訪撰寫完成「高山農場口述歷史及文字紀錄」及「平地農場口述歷史及文字紀錄」,合計61 篇、63 位農場老兵的故事。娓娓讀來,讓人宛如回到動亂的氛圍與年代,全國軍民同仇敵愾,保家衛國從不落人後,有些是正規部隊,身居第一線與敵人短兵交戰,有些是奉命於側翼包夾牽制,或從事後方補給接濟,有些是代兄從軍投入地方游擊隊。年紀輕輕即投身軍旅,連年的烽火消蝕了泰半的歲月,聚少離多難得享受親情,大環境的遽變,又再次離鄉、漂泊。除了與敵軍追戰輾轉據守臺灣的正規軍,也有被迫參加韓戰淪為戰俘再接送來臺的義士,也有一群義民是顛沛流離於泰、緬異域的孤軍。每走一步,每過一處,心痛的往事,不勝細數,他們愛國家、為生存、尋活路、求尊嚴的人生經歷,細細聆聽,不禁潸然。

被迫離開父母、妻小、手足,遠走他鄉,是榮民長輩共同的鄉愁與刻骨記憶。只因為鄉音濃厚,成長環境迴異,長期以來這群較晚來臺的移民曾經飽受誤解,並逐漸從少年、壯年,衰變為「老兵」。他們奮鬥的坎坷歷程,對家庭和親情的渴望,內心的孤寂,實則與早先渡海的「唐山」先祖無異;為國家社會奉獻的忠誠,打拼為家園的犧牲精神,與閩粵籍「開臺」先賢亦無二致,都值得我們尊敬。

農場老兵的故事,每一篇都是鏗鏘的生活奮鬥史,一頁頁可貴的紀實,心情的寫照,這些文章除了登載於本會網站,並曾陸續刊登於各大平面媒體(如中國時報、民生報等),普獲各界廣泛迴響與好評。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其心路歷程,足以吟詠傳唱。適值「農場老兵文學口述歷史」彙編成書,特為撰序,希藉此表達對榮民長輩的敬意,並期勉後進效法其不屈不撓的意志,齊心努力,進而為社會奉獻所學,再創榮民精神。


作者簡介

政府於民國4 3 年11 月1 日成立「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規劃辦理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及安置事宜;嗣後由於服務層面擴大,不 再侷限於就業輔導,自民國55年更名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輔導會),統籌辦理輔導照顧榮民工作,使國軍退除役官兵能夠於脫離軍 旅生涯後,在政府妥善照顧下,繼續投入社會為國家貢獻。

近60年來,本會歷任主任委員均秉持「榮民第一,服務為先」及「榮民在那裡,用心到那裡,服務到那裡」的精神,戮力經營,致力輔導榮民及照顧 榮眷,至今已累積具體事實與成果,充分達到使榮民退而能安及各適其所之目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農場老兵─書名+目錄+序(P1-5).pdf 105-08-31 1079
清境農場P6-45.pdf 105-08-31 1894
武陵農場P46-97.pdf 105-08-31 1803
福壽山農場P98-161.pdf 105-08-31 1665
彰化農場P162-195.pdf 105-08-31 1232
嘉義+屏東+花蓮+臺東農場P196-320.pdf 105-08-31 4421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5112
  • 最近更新日期:105-09-0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