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勿聽信偏方或服用來源不明藥品,健康有保障(衛福部中醫藥司)

  • 發布日期:107-05-01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有關媒體報導資深藝人脫線因聽信偏方服用草藥險造成腎衰竭一事,衞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對於民間口耳相傳草藥可治病,由於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若隨意服用將危害自身健康,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療,依醫囑服藥,健康才有保障。

查馬兜鈴酸係存在於馬兜鈴科植物中,1993年比利時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易引發腎病變。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本部早於2003年11月4日即依據藥事法第48條及第76條規定,將含馬兜鈴酸之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並註銷其藥品許可證。

目前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製劑皆經政府嚴格審查把關,領有衞生福利部核發之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販售,市售合法中藥製劑與中藥材皆未檢出馬兜鈴酸,民眾可安心服用。

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民眾看病應找(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中藥販賣業者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安全。請謹記「停、看、聽、選、用」原則,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聽-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