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國健署推動癌症醫院認證 陪民眾安心抗癌(國民健康署)

  • 發布日期:107-08-28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有些民眾得知罹癌,容易慌亂恐懼、不知所措,亦有民眾會相信民間偏方,或因經濟能力等緣故放棄治療,造成錯失治療時機。個案68歲未婚獨居的蘇先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並為低收入戶,平日活動僅能依靠輪椅。年初蘇先生被診斷有膀胱癌,醫療團隊初始建議採根治性手術,但蘇先生擔心後續膀胱造廔口無法自行照顧也無力負擔費用,多虧有腫瘤個管師小雅主動發現,透過醫病共同討論的過程,將治療方式由手術改為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這才解決蘇先生的困擾,願意配合治療。蘇先生就診的醫院為通過國健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醫療團隊不僅主動關心病人,更透過醫病溝通過程,積極找出最合適病人的醫療方式,讓病人能安心有效的治療。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推動逾10年,持續守護國人健康

為提供國人高品質的癌症診治服務,國民健康署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自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逾10年。期盼藉由國家嚴格的把關機制,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服務的品質,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得知罹癌的那刻起,就可以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療專業人員,並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也讓醫院成為民眾抗癌路上的夥伴。

強調實證醫學,多專科團隊齊心抗癌
    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藉由醫院會集合外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醫師,組成專業團隊並定期開會,討論與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並依據實證醫學決定病人的診療方式,使治療策略更完整,提升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層層把關,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癌友優質醫療照護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嚴謹,醫院要獲得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依照實證醫學的標準執行,以確保各項醫療服務符合品質規範。此外,從開藥到給藥,也要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還要經另一位醫師確認用藥正確,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另同時也有資深個管師,協助醫師向病人說明治療計畫並解決病人的問題,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把病人當親人看待,以守護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每年公布名單,提供民眾就醫指引

           為了提供癌症就醫指引,國民健康署將認證結果,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3),目前有58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如附件),有八成以上的癌症病人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93年到97年的50%,提升到100年到104年的56%,醫院品質值得民眾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