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彰化榮家邀長輩體驗「芳療之旅」活動

  • 發布日期:108-08-12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彰化榮家邀長輩體驗芳香療癒,放鬆身心靈!

為提供長者一個舒壓放鬆的療癒環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彰化榮譽國民之家結合大專院校學生辦理「芳療之旅」團體,讓長者藉以舒緩壓力並增進身心靈健康。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是一種藉由芳香植物萃取的精油(essential oil)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來預防身心靈疾病並增進健康的輔助性療法。彰化榮譽國民之家結合大同技術學院與嘉南藥理大學共同設計系列活動,包括精油香包、精油防蚊液的製作、香草植物種植…等,讓長輩們體驗並放鬆身心靈。
首先讓長輩體驗薰香芳療,運用薰香燈將茉莉精油香氣釋放出來,透過嗅覺吸入芳香分子以安撫情緒。另帶領長輩製作精油香包,讓長輩們挑選一朵向日葵,將花瓣一一摘下放入杯中,選取2-3種精油滴於花辦中充份拌勻,待花瓣吸收精油香味後放入袋中即完成,可將精油香包放置於床頭、衣櫥,讓精神放鬆、情緒安穩。另外設計實用的防蚊液製作活動。讓長輩挑選蚊子最不喜歡的精油2-3種,例如薰衣草、茶樹、檸檬香茅、薄荷等,加入固定比例的花水、蒸餾酒即完成自製天然防蚊液,減少外出時被蚊蟲叮咬機會。最後再帶領長輩運用精油做手部及耳朵穴道按摩,有助於促進睡眠。
62歲的李媽媽罹癌後長期有睡眠障礙,雖看遍各大醫院但都無治療良方,在參加芳療團體後覺得自己較能放鬆精神、全身都舒緩起來。許多長輩也都反應非常喜歡這個活動,透過精油薰香或按摩等系列芳療活動不僅讓自己沐浴在植物香氛中,更可感受到身心靈的舒暢與愉悅的情緒,不知不覺的開心一整天。
彰化榮家家主任史浩誠表示,為提供長者一個溫馨祥和有尊嚴的頤養環境,榮家定期辦理各種療育性團體服務,來增進住民休閒生活,照顧長者心理健康,幫助長者在老化過程中看到自己生命發展歷程中的希望與優勢,並提供社會參與的機會,期望每位長者都能成功老化、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