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滿足身體營養需求的另類捷徑-鼻胃管灌食

  • 發布日期:108-08-3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護理師給予鼻胃管照護

護理師給予鼻胃管照護

當長輩有吞嚥困難或無法由口進食,為了維持其身體機能及營養,經醫師評估過後,腸道功能仍正常時,需留置鼻胃管進行灌食,則利用鼻胃管子放入胃內餵食,以營養均衡的管灌配方奶,並採用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餵食,滿足長輩身體熱量所需。

針對長輩營養需求,護理師會照會營養師,再一同到有鼻胃管的長輩床邊實地做營養評估與個別化的營養飲食指導,使長輩能獲得足夠營養維持生理所需。每日除給予做鼻胃管護理,更換固定鼻胃管的膠帶黏貼的位置外,同時於更換前輕輕擦拭長輩臉部的皮膚,以去除殘留在臉上的黏膠,隨時評估並保持鼻胃管在正確的位置與維持長輩的舒適感受。

護理師也會實地教導照顧服員執行管灌餵食訓練與回覆示教,以確認照顧服員是否能正確操做經鼻胃管餵食技術,以達優質的醫護照顧服務品質,讓長輩安心、家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