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終結肺結核 榮家全面篩檢

  • 發布日期:108-09-3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家主任現場關心住民

家主任現場關心住民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終結結核(End TB)的目標,彰化榮家於9月9、10日二日配合彰化縣衛生局結核病防治計畫,執行潛伏結核病感染篩檢,受檢人數逾400人,榮家主任史浩誠指出:本家配合衛生局政策,希望透過計畫篩檢找出潛伏感染者並給予預防性治療,降低發病風險,防堵結核病的傳播,進而確保長輩及工作人員的身心健康。

此次結核病防治計畫,包含榮家長輩及工作人員胸部x光檢查、更提供皮膚試驗、抽血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nterferon-γ release assay;IGRA)及痰液檢驗;胸部X光檢查可儘早發現與追蹤治療,抽血(IGRA)則有診斷肺結核高達9成之準確率。此次針對篩檢出曾受結核菌感染者,佐以進行預防性治療,為期二日的篩檢活動所需人力、物力及經費成本不少,所幸彰化縣衛生局取得計畫經費,本家配合計畫推行受惠其中。

活動期間,工作人員協助長輩走出戶外受檢,有些坐輪椅、有些攙扶慢慢走動,老人家聚在一起如相見歡互相打著招呼。

彰化縣衛生局呼籲: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若已出現咳嗽有痰、咳嗽超過2至3週、胸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檢查,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家攜手努力共同把關,可以免於結核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