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重新站起 輔具圓夢

  • 發布日期:108-09-3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住民快樂駕馭復健助行車

住民快樂駕馭復健助行車

長輩最怕跌倒,因跌倒容易造成關節骨折,因此骨折術後的照顧復健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照護人員要如何藉由使用輔具小幫手,改善日常生活『行』的需求,是為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選擇輔具最重要的功能:避免失能、維持機能和自主獨立的生活,更進而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因此輔具除了具有保護性的功能外,並可作為矯正姿勢與功能性的輔助,以達到有效的復健訓練、溝通和安全警示等作用,並可減少跌倒後所造成的二度傷害風險。

馬伯伯回憶幾個月前因跌倒導致兩側髖骨骨折、右側肱骨骨折、右腓骨腺性骨折,雖然經過手術,仍然需面對臥床的生活,而感到人生沒了希望。因為伯伯可能長期臥床所以安置到長照機構,伯伯以為養護機構就是大家都躺床,偶而也會傳來痛苦呻吟聲的地方,直到入住了彰化榮家,工作人員熱心招呼噓寒問暖,改變了馬伯伯對長照機構的刻板化印象,更令人驚喜的是護理師跟伯伯說要協助伯伯走出戶外,伯伯認為那是跌倒以來不敢說出的夢想啊,心裡雖雀喜但也有些懷疑。

在榮家護理師給予馬伯伯一系列復健評估後,選擇使用『復健助行車』之輔具來做『行』的訓練,因它比拐杖的功能更加牢固,適合用於步態不穩、腿腳無力的案主。另外這種『復健助行車』具有安全座椅及四邊有加裝防撞護條的優勢,可有效防止跌倒的損傷,有效達到安全的站立訓練,同時配合每週三次到鄰近醫療院所,接受復健師的復健理療及平日的營養補充,採漸進式的訓練,完成馬伯伯重新站起來走路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