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疊杯樂 長輩遊戲中訓練抓握能力

  • 發布日期:108-09-3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長輩疊杯成果

長輩疊杯成果

長輩一般運動多半以散步、走路等下肢運動為主,平日較缺乏手部運動,但抓握能力在生活中相當重要,從拿水杯喝水、拿餐具吃飯到使用手杖走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運用到手部的抓握能力,因此手部復健活動中有運用疊杯運動(又稱史塔客或飛疊杯)來訓練長輩的抓握能力、手眼協調,疊杯是一個經過特殊設計杯底有3孔形狀,設計讓人較容易抓握的塑膠杯,它利用快速疊放時排出空氣,藉由往上疊及向下收的動作,訓練長輩的手部抓握能力,也可提高長輩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彰化榮家護理師平日會設計一些符合長輩的復健遊戲,今(9/19)日特地為失能長輩舉辦「疊杯樂」活動,與照服員一同帶領長輩們從認識疊杯顏色、說明及示範疊杯遊戲規則,到延伸遊戲「猜杯子」,訓練長輩專注力,猜猜哪杯子裡面藏了小禮物? 若長輩患側手動作差,活動中也引導長輩先用好手帶壞手的方式練習,甚至加入不同方向的移動來同時練習手部及手臂的動作,除了抓握外,套疊杯也可用來練習手臂旋轉的動作,這個動作也會運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如用湯匙舀食物、轉鑰匙、喝杯子底部的水等。長輩活動過程中笑聲連連,多位長輩專注神情不亞於競賽時的緊張情緒,活動結束後長輩還反應這遊戲好玩有趣。

經過長輩這項遊戲活動後,反應疊杯同時兼具趣味性和挑戰性,既可以幫助手腦協調、促進思考亦能增加專注力與反應力,是一項相當適合老年長輩的復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