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 年社區醫療服務計畫

  • 發布日期:112-06-14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小腿圍檢測

小腿圍檢測

彰化榮家長輩藉由體適能抗老  愛上運動活出健康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依據「112 年社區醫療服務計畫」,自6月14日起至彰化榮家辦理為期十二週的「預防延緩失能介入服務」,期提升長輩自我照顧能力、延緩退化及失能、失智程度,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埔榮護理師王韶華於課程開始前,先瞭解長者體能狀況並詳細解說如何做課程前測,內容包含四公尺行走、小腿圍檢測、平衡測試及連續起立坐下五次等,紀錄長輩訓練前的狀況。王紹華表示高齡長者的的運動處方若要提昇心肺適能與減少體脂肪以透過有氧運動最理;想增強肌力、肌耐力以用力性運動 最有效;增進關節柔軟性以靜態伸展操最理想。王紹華也教導長輩正確坐姿、頸部及肢體運動,並帶領長輩一起做正確肌耐力訓練。為期十二週課程結束後再實施後測,來比較施訓成效,期能達成預期目的,而訓練前後的進步狀況可作為未來擬定訓練處方的依據及提高長者改善體適能的動機。

    榮家住民李伯伯開心表示,他去年有參加感覺此訓練課程非常的棒,每節課都來,已習慣每週三跟著老師一起運動,還擔心課程結束後不持續訓練,造成關節、肌肉萎縮而不聽使喚。雖然上完課後肌肉有點酸痛,但精神非常愉悅,也感覺精力充沛,年輕了幾歲。另一位戴阿姨也說有相同感覺,可提升自我照顧能力及健康狀態並維持身心功能,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的。

保健組長陳宛汝表示,榮家與中榮埔里分院長期合作,就如同把老師請到家中,陪著長者增加體適能知能、改變運動習慣,進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對於維持長者人際互動、情緒功能及增加下肢肌力改善跌倒等,都有實質的幫助。也獲得長輩們的認同,紛紛主動建議此訓練不可中斷,本家將持續推動長者「規律運動」、「社會參與」及「預防延緩失能」之課程,以實踐在地健康老化及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