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228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齊發 邀請大家時時講客、儕儕講客

  • 發布日期:112-12-29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臺灣客家文化館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今(28)舉辦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包含客家米食體驗挼粄圓手作體驗活動、宣傳客家紀錄片《花若盛開》、推廣兒童教育客語說故事、講客話打卡送好禮等豐富精采的體驗,以及在六堆客家文化園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帶領園區同仁邀請遊客大聲喊出「全國客家日,大家來講客」慶賀影片,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家鄉親及非客籍的好朋友們共下講客話及體驗客家文化的熱情與能量。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大家共下來「時時講客、儕儕講客」,客發中心作為推廣母語的平臺,平日透過實體展示互動、劇場體驗、多元的推廣體驗活動及線上「來做客來講客」導覽短片,來推廣客家文化,讓民眾無形中沉浸式學習客語,以達推廣客家語言之目的,並透過全國客家日辦理系列活動,讓大家對於客家文化的關注與深化客家語言使用的重要性。

今晡日一早就有老老嫩嫩前來臺灣客家文化館參加細灶下打粄圓、學客話,也有來自新北市客語生活學校秀山國小及鷺江國小預約報名校外教學,學習客家母語參與大樹下講古聽客家繪本个故事,摎看客庄文化描述苗栗獅潭故事个客家紀錄片《花若盛開》,鬧連連个氣氛,來尞个人盡歡喜。而六堆園區除了在今天邀請遊客講客語、學客語外,於16日率先響應1228「全國客家日」結合在地社團在園區共同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暨客家文學講座」,希望透過客家文學來帶大家認識客家文化、語言、生活等不同面向的文化價值外,更加深根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客家委員會自111年起將12月28「還我母語運動日」訂定為全國客家日,「還我母語運動」不僅是客家族群甦醒的起點,也是臺灣母語運動接軌國際的重要里程碑,期望透過全國客家日等推廣活動的持續辦理,促進各族群認識與共享客家文化價值。

客發中心南北園區於農曆春節期間將辦理一系列推廣活動,再次歡迎大家來客家庄行尞,詳細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或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