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催生客委會的重要推手!讓客家走進國家 徐正光教授新書發表會

  • 發布日期:113-01-12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今(5)日代表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臺大校友會館出席《關懷客家 放眼天下—徐正光學‧政經歷》新書發表會。范副主委表示,非常感謝徐正光教授及師母張秀蓉共同完成這本書,徐教授對臺灣客家發展有許多重大貢獻,楊主委也曾提及,與其說本書是為徐教授立傳,不如說更是為客家與臺灣作史。

范副主委指出,這本書涵蓋豐富且珍貴的歷史資料,足以給年輕人作為客家相關研究與文化的基礎,並持續推動傳承客家文化。徐教授在2021年榮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後,楊主委也非常希望能為徐教授的豐功事蹟留下書冊做紀念,分享給更多人閱讀。

徐教授說,今天可以走到這裡和大家說話,妻子秀蓉的貢獻非常大,因為她協助完成這本書,努力把國家圖書館全部翻遍了,連三更半夜都還在查資料。必須要說,能把客家雜誌從第一期看到現在最新一期的人,全世界大概沒有別人,只有張秀蓉。

張師母也表示,在寫書時必須要角色換位,告訴自己現在寫的是一位歷史人物,不是先生,也是寫過最辛苦的一本書,因為難免會和先生吵架、生氣、熬夜等,中途更經歷了個人車禍和疫情,但仍很高興有那段坐在圖書館裡的日子,花了很多精力在考證先生所口述的歷史,而今天更證明了自己不只是師母,是一位教授!

2023年客家特別貢獻獎得主張上淳醫師也特地到場支持並表示,在了解徐教授的經歷之後感到非常佩服,為了客家事務的文化奉獻終身專業,也謝謝徐教授,讓自己有個好榜樣能夠學習。

徐教授是人類學與社會學研究的前輩,長期戮力耕耘臺灣人類學與社會學、關注弱勢族群及農工階級權益;於1988年參與客家社會文化運動─「還我母語大遊行」,於1989年擔任《客家風雲》雜誌社社長、2000年擔任「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主任,並催生全球首個主管客家事務的中央政府機關「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實為讓客家走進國家的重要推手;更於2004年創立「臺灣客家研究學會」,開展客家知識體系建構工程,在2021年榮獲客委會頒發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為彰顯徐正光教授對客家事務的貢獻,客委會特此編撰《關懷客家放眼天下—徐正光學‧政經歷》專書,此為教授夫人─張秀蓉教授,以第一手的視角對教授的觀察撰寫而成,既是徐教授個人學、政歷程,也是客家文化永續發展的重要見證,更展現了教授在學術研究、社會參與、教育指導和文化推廣方面的重大貢獻。期盼藉由這本書的付梓,展示典範,引領後生共下努力實踐客家、豐富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