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內政部製作動畫短片 讓您輕鬆認識合作社

  • 發布日期:113-01-17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合作社在臺灣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全臺成立逾3,800多個合作社,社員數約有173萬多人次。內政部表示,合作社是重要的庶民經濟組織,可解決目前政府現有機制中,無法處理的問題,也滿足社員在經濟、社會、文化上的共同需求;為提高國人對合作社的認識,特別製作10部動畫短片,透過溫馨畫風與淺白文字,結合國內實際案例說明,呈現臺灣合作社的多元樣貌與對社區發展的重要性。

內政部說明,合作社是將互助合作運用於經濟上,透過彙集眾人的力量來降低成本、提高所得,進而改善生活經濟。這次製作的動畫短片,其中1部就以大家熟知的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為例,以手繪風格的動畫淺白說明,勾起下課鈴聲一響,同學就從教室往合作社跑的兒時回憶,員生社除了方便校內師生就近消費簿冊、制服、文具、餐飲等外,還可將中間商人的利潤節省下來留在社內,讓社員得以享有更實惠的價格,不僅降低消費支出,結餘還能用來支持清寒獎助學金、急難救助或校慶活動等,達到共享資源的目標。

內政部指出,這次製作的動畫短片包含5大主題,分別介紹勞動合作社、農業合作社、綠能合作社、社區合作社及員生消費合作社等,期盼透過合作社成員之間的互動、關懷和支持,引發民眾對合作社的關注和共鳴,藉此吸引更多人參與合作社,在生活生產有需要時,得以運用這樣的組織,解決困難或滿足需求。

每部短片都提供國語及臺語版,並已上傳到「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的專屬頻道(網址: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YU7p0RZKa1H8QEseS27valXMNTtM-DU&si=spYyjaBhdavyJMS7),也同步公開在內政部合作事業入口網(https://coop.moi.gov.tw/cphp/aboutView/list4),歡迎大家觀看、訂閱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