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亞洲.矽谷3.0

  • 發布日期:113-03-14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亞洲.矽谷(以下簡稱亞矽)計畫執行中心參與亞洲規模最大及含括智慧城市各種解決方案的國際級展會(IoT Solution Fair)―「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智慧城市展、SCSE⁺),今(2024)年於臺北及高雄聯合展出,臺北展期為3月19日至3月22日,展示地點為南港展覽館2館;高雄展期為3月21日至3月23日,地點為高雄展覽館,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及交流。

 

亞矽計畫自2016年開始推動已具豐碩成果,近年亦著重於5G、AIoT及衛星等科技創新應用發展,不僅加速 5G、AIoT等創新應用的需求,未來,5G與衛星技術將更緊密結合應用,使高速數據網路傳輸更廣泛、更穩定覆蓋,於全球通訊鏈結上引領科技創新的浪潮。

 

為展現國內5G廠商及衛星數位韌性發展,亞矽計畫執行中心於高雄場次設立「亞洲.矽谷5G館」,特別邀請國發會「亞洲.矽谷-5G ORAN智慧城鄉深化及推廣計畫」,南部示範場域獲案廠商及上下游相關業者,共同展出完整5G解決方案,聚焦於「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展演」、「智慧農業」等領域。本次亦特別邀請國家太空中心於館內展示「B5G低軌衛星」,藉由本次展會向民眾介紹衛星結合5G的應用與未來趨勢,推動我國韌性通訊發展。

 

為提升輕軌通行安全性並減輕駕駛員負擔,使駕駛更好地掌握路口的交通情況。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以5G結合車聯網技術,在高雄輕軌10個路口處建構安全智慧輔助系統,搭配車聯網雲端整合管理平台,即時監測並發送警示以輔助輕軌駕駛掌握路口車輛動態,提升用路安全品質。

 

因應後疫情時代,教學模式轉變為數位虛實整合,為提升教育品質與創新教學,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建置首例5G XR O-RAN攝影棚,整合5G與 XR技術,在苗栗蕉埔國小及高雄小林國小,打造VR 沉浸式元宇宙教育、直播互動教學平台,提供一條龍課程製播,打破地域限制,實現即時教學直播和互動體驗,解決城鄉學校資訊之落差。

 

在疫情帶動數位教育與遠距教學的同時,亦凸顯偏鄉學校資源相對有限,新永安有線電視公司為彌補偏鄉學習數位落差,運用5G專網結合VR/AR技術,在臺南四間國中建置5G專網,導入AR/VR英語情境式遊戲化教學及故宮館藏文物遠端看展,提供異地共學及師資共享服務,提升偏鄉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改善偏鄉學生學習環境。

 

隨著科技不斷演進,體育娛樂賽事產業也跟著持續求新求變,為觀眾提供全新的觀賞體驗,光陣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由5G技術在臺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建立智慧棒球場域,導入360度全視角立體好球帶及運動科學訓練記錄系統,即時直播全視角高畫質畫面,完整呈現投捕過程、好球帶立體九宮格與棒球進壘時的移動軌跡,讓民眾在家也能透過直播感受現場氛圍,提升大型體育賽事觀賽體驗。

 

因應國際間加速推動貿易自由化,我國農產品進口量逐漸增加,為加強臺灣農業外銷的競爭力,麗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華電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透過5G專網創新應用,以無人載具及影像辨識等資通訊技術,建置智慧農場生產管理平台,推動產業淨零轉型,協助屏東縣兩座農場提高營運效率及收益,並實現傳統農業智慧轉型及輸出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

 

除上述4大領域廠商與上下游相關業者共同展示5G解決方案外,展館亦安排體感互動科技遊戲,有助於參觀者更加了解亞矽5G計畫。闖關成功後,可以積分兌換精美小禮,歡迎蒞臨體驗。攤位號碼S2126,歡迎至亞洲.矽谷5G館參觀。

 

    亞洲.矽谷線上展館亦同時展出廠商解決方案,展出時間至12月底,歡迎各界有興趣者於線上觀看。線上展館網址:https://smartcityonline.org.tw/pavilion.php?vip=asv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