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清官悍拒千萬賄賂 黑心商行賄踢鐵板

  • 發布日期:106-06-2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清官悍拒千萬賄賂 黑心商行賄踢鐵板

        高雄地院審理一起黑心商企圖濫倒廢棄物案,意外揭露罕見清官悍拒千萬元賄賂秘辛。一名陳姓鋁合金製造業者2年前因收購舊廠房需清除大批事業廢棄物,想要違法傾倒大寮掩埋場,竟企圖行賄時任高雄市環保局長鄒燦陽「1000塊大塊的」(台語,即1000萬元),不料遭鄒男拒絕並簽報政風單位查辦。高雄地院日前依行賄罪判陳男2年徒刑,併科罰金50萬元。可上訴。

       判決指出,鄒燦陽自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8月11日任職高市府環保局長,2015年年初起,陳姓業者因公司購得的舊廠房土地上有2萬多噸「非有害集塵灰或其混合物」等事業廢棄物,又未依約定及時將該批事業廢棄物清除,遭賣方向法院聲請將陳男公司土地假扣押。因公司周轉困難,陳男為節省清運費,找上環保局要求將該批事業廢棄物送到高市大寮公有掩埋場處理,但被環保局廢管科科長高宗永以「高雄市政府不准民間事業廢棄物進入大寮掩埋場」為由拒絕。

       陳男被拒後決定再往上打通關節,即於同年4月17日下午,利用當時的環保局長鄒燦陽因公前往高雄市三多四路百貨公司參加市府活動機會,撥打鄒燦陽手機求見,並當面告知若能同意讓該批事業廢棄物進入大寮衛生掩埋場,將給予鄒「1,000 塊大塊的」(台語)即1000萬元作為對價等,但被鄒燦陽當場拒絕。

       但陳男仍不死心,另尋求高市議員陳政聞向市政府協調撤銷假扣押,並召集市府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同年5月13日,鄒燦陽先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會議室主    持主管會報會議中揭露陳男有意行賄一事,並於同日簽核批示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廉政倫理事件登錄表送政風單位查辦;同年6月2 日,鄒燦陽與高宗永均出席由副市長陳金德主持的協調會,鄒在會中再次揭露陳男行求賄賂行為,政風單位則在同年8月間將全案函送法務部調查局查辦。

                                                                   蘋果日報  2017年06月12日(王吟芳/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