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彰化榮家傳承剪紙藝術 長輩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 發布日期:110-03-29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大家動動手

大家動動手

 

彰化榮家為活絡長輩小肌肉發展,29日邀請於彰化地區各社區關懷據點開班授課,樂齡教學經驗豐富的康寶玲老師蒞家教授「隨心手動〜春、囍、壽」剪紙藝術,除體驗中國傳統文化,也豐富了長輩的生活樂趣。

康寶玲說,剪紙起源於中國,在唐朝時就已經相當普遍,一般只需利用簡單的工具剪刀和刻刀,是非常普遍的民間傳統藝術。談到剪紙,「春、喜、壽」是剪紙必學的基礎字體,從這三個字可體驗人生的成長過程,春代表過年長一歲,喜(結婚)代表人生踏入另一個成長的開始,壽則是長命百歲的象徵,寓意吉祥,可祈盼來年生活美好。

她說,這三個字都有完美的對稱結構,首先拿出一張正方形的色紙左右對折,再把左右兩邊對好,在中心的部分壓一下,接著用畫筆畫出圖形,沿著筆劃線條慢慢剪,就可剪出很有創意又十分好看的春與囍字。

至於壽字,則運用四折法,準備長方形紙一張相互對摺,讓上下、左右均對稱,接著由下往上劃出四分之一的壽字,最後將多餘處剪掉,就可剪出符號形體的壽字,完成後將所有字貼在色紙上,讓它襯托出字的美感,就完成作品了。

參與的長輩人手一把剪刀,過程中隨著轉紙、剪刀遊動,以專注的眼神在色紙上創作,因苦惱而鎖起的眉頭,在打開對摺的紙片後舒展開來,取而代之是滿足的笑容,刀起刀落間,長輩體會到原來自己也有能完成的事,燃起挑戰的興趣。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本次剪紙活動雖對長輩有些挑戰,但他們學會運用剪紙的基本技法製作剪紙作品,除體驗中華文化之美,也豐富精神生活,帶來自信與快樂,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迎接生活,讓未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