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平凡生命-精彩回顧」--台灣有您真好

  • 發布日期:107-05-14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家主任與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混合砲兵營合照

家主任與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混合砲兵營合照

「平凡生命-精彩回顧」--台灣有您真好

    邁入老年除了身體的健康外,心靈的健康也需要格外重視。老年常會面臨對自己失去自信、沒有尊嚴、失去重要關係人等狀況。這些負面感覺容易使老人無法正向看待自己的人生。因此彰化榮家特邀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混合砲兵營官兵,利用基地訓練空暇時間,進行長者生命回顧,協助長輩回憶過往生活歷程,尋找正向的角度詮釋自己的生命。從今年4月陸續訪談5位長者。透過引導讓長輩回顧自己的一生,協助將過去的遺憾轉化成正向的生命能量,面對充滿希望的未來。

    成果展當天由彰化榮家史浩誠主任主持,邀請長輩及砲兵營營長、營輔導長及士官兵弟兄一同參與,希望長輩在分享生命的同時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認同,並在陪伴的過程中得到更多的力量。榮家受訪榮民鄭伯伯很自豪的告訴訪談的女兵:「當年我入伍開訓時,是由蔣中正總統主持的開訓典禮」,當時覺得很開心。雖然為了家庭,15歲離家投身軍戎,但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另一位高齡93歲卿伯伯也回憶,自初中畢業後志願加入青年軍,於民國37年3月8日河南洛陽戰役於西宮營區與共軍對峙7天8夜,後因被俘當了一星期的共軍,最後趁守備人員不注意逃跑,並在37年4月5日撤退來台。這些事情令人印象深刻,現在生活在台灣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打乒乓球、槌球,在才藝競賽時槌球比賽還得了第2名。

    史主任指出,榮民半生戎馬,為國犧牲貢獻社會,才有現在富裕繁榮的景象。今日透過生命回顧要向大家說:「過去是死的,未來是活的。」年齡雖長,仍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同時透過此次活動,也讓年輕的砲兵營官兵,瞭解過去老前輩之歷史,傳承軍人之使命及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