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基金會戮力推廣榮民眷村文化 獲社會各界肯定

  • 發布日期: 109-08-20
  • 資料來源: 服務照顧處
基金會推廣及保存榮民文化座談暨記者會-1
基金會推廣及保存榮民文化座談暨記者會-1

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為推廣及保存榮民眷村文化,近期陸續藉由辦理文創班隊、拍攝微電影、補助眷村組織,以及積極與政府機關合作等方式,使榮民眷村文化獲得發展與延續,擴大深度與廣度。為掌握工作進度,今(20)日特別邀集所有合作機關及受補助單位,由李董事長主持實施座談,透過經驗分享、意見溝通、交換等方式進行研討,以建立共識,共同將榮民眷村文化建構成為具有脈絡的在地文化資源。

董事長李文忠座談會後表示,為推廣榮民文化,基金會特別開辦榮民眷文創學院,目前已開設「編採寫作班」、「影像記錄剪輯班」等班隊,共計35員學員結訓;並拍攝「奉獻」等一系列六部微電影,以宣揚榮民為社會奉獻的感人故事。

另與全國眷村組織合作,共計補助台北市「北投中心新村」等四個單位,核定補助金額276萬餘元,以鼓勵各項創意提案,發掘更多榮民的記憶與故事,為保存眷村家鄉記憶而努力。

為擴大傳承榮民眷村文化,今(109)年初基金會特別與文化部每年各出資500萬元,合作建置「榮民與眷村文化主題」國家文化記憶庫,委請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相關輔導、培育課程,以產出符合計畫精神之成果;目前已徵選新北市五股區「陸一社區發展協會」等十個補助單位,總計補助金額535萬元,未來將協助獲補助單位產出優質成果建置數位化記憶庫。另外,基金會每年出資250萬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建立「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透過多元文宣方式擴大推廣;今(109)年度計補助「中原大學」等三個單位,計525萬元,期望結合眷村色彩與設計展示、出版推廣眷村主題繪本等方式,建構全國眷村知識串聯窗口及交流平台。

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6年,為照顧榮民榮眷的專責機構。近年來隨著年長榮民逐漸凋零,深感保留榮民及眷村文化的急迫性,更是責無旁貸的使命。因此,在輔導會及李董事長指導下,除持續擴大榮民(眷)照顧服務工作,更將基金會打造成為榮民眷村文化推廣與保存的基地。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2430
  • 最近更新日期:109-08-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