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佳里榮家微電影第2版

  • 發布日期:106-02-13
  • 發布單位: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影片說明:

佳里榮家仳鄰七股濕地,附近風景名勝環繞,有鹽田夕陽、七股鹽山、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鹿耳門聖母廟等。

失智照顧教研專區於101年奉行政院核定成立,採單元照顧模式,每個單元區有12間個人套房,各單元區寬敞、明亮的走道,共用舒適的客廳、餐廳,護理站就在寢室旁,並有護理師為長輩健康把關,強調家庭化的生活方式,營造家一般的頤養環境。

公共活動空間,有電影院、5、60年代明星照及電影海報牆、名勝阿里山車站及長輩年輕時期的軍旅物品佈置,讓長輩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年輕歲月漫步回憶。

(全家福)這個單元區的長輩及照服員,形同一家人了,互相扶持、照顧,共享同樂。

失智生活照護著重非藥物療法,將各類非藥物活動融入長輩每天的生活中,透過活動來強化人際的互動、感官的刺激、維持長輩日常生活及能力,減少精神行為問題,過著如常的生活。

 (陽光早操)每日上午9點到10點,陪伴長輩到陽光公園,享受自然光照,搭配輕快的音樂進行低強度的運動。長輩就像在社區裡一樣與其他人打招呼、一起運動,也結合大專院校實習生讓榮家注入年輕活力,陪伴長輩,每個動作都是復健,即使下雨天,在室內也能進行早操活動,長輩一天的開始便充滿著朝氣、活力。

(認知活動)每日上午8點到9點,有遊園車搭載長輩至鄰近社區,在照服員及護理師的陪伴下安全上車後出發,長輩可以採買日用品、現場試穿衣鞋、購買生鮮魚肉類、在幾經思索後採買喜歡的物品及數量,同時也可以認識當季蔬果,購物的過程中,強化認知和記憶力,重新學習及進行日常生活活動。

在陪同下至鄰近廟宇中虔心膜拜,充實長輩靈性生活,介紹各類神明外,也讓長輩懷舊以往宗教信仰。

除了走入社區外,也帶領長輩到與三股里合作共同開發農村再造計畫的後花園散散步,活動筋骨之餘,可欣賞充滿綠意的風景,與照服員吹著涼風、吸收大自然中的精華以及觀賞池塘中的生態,邊說邊漫步著,相當愜意,偶然間遇到當地居民時,互相問好連繫感情之餘更強化長輩社交技巧,與當地居民共享綠色生態資源。

(園藝活動)家區中設置療癒花園及香草園區,不時由附近學校師生到家區與長輩一同摘取成熟的作物,可利用香草植物及色彩鮮豔之花卉帶來感官的生活刺激,另在學童及實習生的陪伴下一同種植及摘採作物,為長輩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職能活動)每週星期四、五,由高雄榮總支援職能治療師至本家辦理職能活動,今天帶領長輩進行「雞蛋孔雀餅乾」烘焙,讓長輩練習精細動作,從秤量麵粉、糖粉以及蛋液分離等,一一向每位長輩解說,熟悉各個料理方式的順序後,也讓長輩練習大動作的肢體活動,包含利用機器打發蛋液、攪拌及形塑等,讓長輩在進行烹飪的同時達到肢體運動及手眼協調的效果,照服員也在一旁協助及鼓勵著長輩,最後,也讓長輩將麵糊擠壓在烤盤上自由創作各自喜愛的餅乾,在活動進行中,勾起長輩過往的記憶,藉由活動分享,提升長輩的自信心。

(芳香療法) 本家與實習學生合作,利用精油按摩的時間關懷長輩,讓長輩在精神放鬆的狀態下與學生們互動,更為親密。

(音樂活動)每日下午1點半至3點,是許多長輩最期待的經典懷舊金曲時光,在照服員的陪同下,長輩們隨著音樂拍打節奏,甚至是跟著輕哼,憶想當年最紅的歌曲。

(自強活動)每年辦理兩次大型團體旅遊活動,讓長輩走入人群,主動與外界互動,同時遊覽景點,開拓新視野。長輩自由自在的出遊時,民眾與長輩友善互動,無異樣眼光。

(用餐時刻)每日用餐時刻,長輩在照服員的陪同下一同備餐,照服員深知每位長輩對於飲食的喜好及習慣,備餐之餘仍貼心詢問長輩意見,安頓好每位長輩的餐點後,照服員拿出自己的餐盒,到長輩身邊坐下,好似在家中吃飯、閒話家常般溫馨。

(醫養合一) 本家設有醫養合一的專業醫療保健服務,有診所及專任醫師、藥師、物理治療師及護理人員,提供住民及鄰近的社區民眾專業的醫療及諮詢,夜間遇有急診個案由值班護理師就近護送鄰近的奇美醫院、新樓醫院及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治療,為住民健康確實把關,另外失智長輩大多無法具體表達自己身體的情況,藉由醫師及醫療團隊每日的關懷及周全性評估,提供住民整合性的醫療照護及有尊嚴的人性化服務。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室提供輕度失能者完整的復健治療,經由復健專科醫師評估及物理治療師提供住民個別性的復健,如疼痛處理、肌力訓練、增進關節活動度等,適當的處理住民身體不適和病痛治療,儘可能恢復其原有的生理功能,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給藥) 本家設有藥師,瞭解每位長輩之正確用藥並全面實施單一劑量調劑制度以提高對長輩之服務品質。

各單元區護理師貼心協助長輩完成正確之用藥,當一天活動結束後,護理師協助長輩就寢並道晚安,讓住民有安心充足的睡眠,並完成住民一天的生活紀錄。

榮家有一顆心

裡頭有長輩、有你、有我

大家和長輩一起生活

一起照顧他們

一起分享喜怒哀樂

是大家成就了有尊嚴與愛的心

這顆心

還留著空位

歡迎長輩來生活

也需要你的加入

讓我們繼續將這顆心圓滿、延續~~~

(資源共享)

心的延續

不僅要填滿

還要向外擴大

與台南市政府

共同照顧低收入長輩

未來

凡需要受照顧的長輩

歡迎您來這個家庭

一起漫遊人生

共築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