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設立遺囑的方式?

  • 發布日期:105-08-29
  • 資料來源:法規會

專題摘要及說明:

立遺囑可以將遺產合理的移轉給繼承人或第三人,有時候為了租稅的考量,有時候也可以減少一些子孫的紛爭,所以最好趁頭腦還清楚的時候儘早立個遺囑,把自己的遺願寫一寫。

現行民法的繼承篇裡,有明定各種定立遺囑之方式;但在社會版面新聞裡,仍不時見到未亡人嗣後多為財產分配而爭得面紅耳赤、不惜告上法院,請求遺囑無效。到底什麼方式所立下的遺囑才是有法定效力的呢?

何謂遺囑?

所謂遺囑係指遺囑人處分遺產之意思表示,亦即遺囑人為使其分配遺產之最後意思,於死後發生法律上之效力,而依法定方式所為之無相對人之單獨行為。

遺囑,民法有如下的規定:

一、遺囑的通則
凡遺囑人生前得為之行為,例如監護人之指定、繼承人之指定、遺產分割方法之指定、遺贈、遺產執行人之指定……等等,皆得為遺囑之內容,唯遺囑人所為的遺囑行為,仍有法律上的限制:
(一)遺囑能力的限制
無行為能力人,不得為遺囑。限制行為能力人,無須經法定代理人之允許,得為遺囑。但未滿十六歲者,不得為遺囑(民法第1186條)。
(二)遺囑人得自由處分遺產
遺囑人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之範圍內,得以遺囑自由處分其遺產(民法第1187條)。

二、遺囑的方式
遺囑的方式,依民法的規定,有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五種(第 1189 條)

有關遺囑適用條文:

第 1188 條(受遺贈權之喪失第一千一百四十五條喪失繼承權之規定,於受遺贈人準用之第 1145 條(繼承權喪失之事由)

有左列各款情事之一者,喪失其繼承權:
一、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雖未致死因而受刑之宣告者。
二、以詐欺或脅迫使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使其撤回或變更之者。
三、以詐欺或脅迫妨害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妨害其撤回或變更之者。
四、偽造、變造、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者。
五、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者。
前項第二款至第四款之規定,如經被繼承人宥恕者,其繼承權不喪失。

第 1189 條(遺囑方式之種類)遺囑應依左列方式之一為之:
一、自書遺囑。
二、公證遺囑。
三、密封遺囑。
四、代筆遺囑。
五、口授遺囑。

第 1190 條(自書遺囑)
自書遺囑者,應自書遺囑全文,記明年、月、日,並親自簽名;如有增減、塗改,應註明增減、塗改之處所及字數,另行簽名。

第 1191 條(公證遺囑)
公證遺囑,應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在公證人前口述遺囑意旨,由公證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由公證人、見證人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由公證人將其事由記明,使按指印代之。

第 1192 條(密封遺囑)
密封遺囑,應於遺囑上簽名後,將其密封,於封縫處簽名,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向公證人提出,陳述其為自己之遺囑,如非本人自寫,並陳述繕寫人之姓名、住所,由公證人於封面記明該遺囑提出之年、月、日及遺囑人所為之陳述,與遺囑人及見證人同行簽名。

第 1194 條(代筆遺囑)
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

第 1195 條(口授遺囑之方法)
遺囑人因生命危急或其他特殊情形,不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者,得依左列方式 之一為口授遺囑:
一、由遺囑人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並口授遺囑意旨,由見證人中之一人,將該遺囑意旨,據實作成筆記,並記明年、月、日,與其他見證人同行簽名。
二、由遺囑人指定二人以上之見證人,並口授遺囑意旨、遺囑人姓名及年、月、日,由見證人全體口述遺囑之為真正及見證人姓名,全部予以錄音,將錄音帶當場密封,並記明年、月、日,由見證人全體在封縫處同行簽名。

第 1196 條(口授遺囑之失效)
口授遺囑,自遺囑人能依其他方式為遺囑之時起,經過三個月而失其效力。

第 1197 條(口授遺囑之鑑定)
口授遺囑,應由見證人中之一人或利害關係人,於為遺囑人死亡後三個月內,提經親屬會議認定其真偽,對於親屬會議之認定如有異議,得聲請法院判定之。

第 1198 條(遺囑見證人資格之限制)
左列之人,不得為遺囑見證人:
一、未成年人。
二、禁治產人。
三、繼承人及其配偶或其直系血親。
四、受遺贈人及其配偶或其直系血親。
五、為公證人或代行公證職務人之同居人助理人或受僱人。

第 1199 條(遺囑生效期)
遺囑自遺囑人死亡時發生效力。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法律顧問吳萬春律師提供)

[文中所援引之相關法規如有變動,仍請注意依最新之法規為準]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9376
  • 最近更新日期:112-04-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