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難吞嚥!嗆咳小心「吸入性肺炎」

  • 發布日期:108-02-20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你關心過家中長者進食狀況嗎?根據統計,台灣已在去年邁入「高齡社會」,逾40萬的老年人口有吞嚥困難的問題,近萬名長者吃一頓飯就需要將近2小時。醫師提醒,民眾對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若長者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可能危及性命,應注意長者吞嚥及改善進食狀況,攝取足夠營養。民眾除了應控制家中長者,每餐進食時間少於1小時,為改善食物難以吞嚥的狀況,需注意進食姿勢、食物大小等,並保留食物原有風味,進而提升長者食欲。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建議民眾在準備長者食物時,應該注意食物大小與質地,並利用清淡勾芡或參考市售相關產品來增加食物「滑順度」、「凝聚性」,就能減少嗆咳風險,攝取足夠的營養。


吞嚥能力失調容易引起嗆咳
當人在進食、喝茶或吞口水的時候,能夠讓它們不進入氣管的就是會厭,會厭與舌根部相連,平常呼吸的時候會厭會朝上打開,在吞嚥的時候,會厭會往下蓋住喉嚨,阻止食物誤入氣管。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反射神經或運動神經的反應能力下降,吞嚥時機與吞嚥中樞下指令的時間一無法對上,會厭沒有遮蓋住氣管,就會導致吞嚥物進入氣管,引發咳嗽。吸入性肺炎當中也有很多跟意識不清有關,當意識狀況不佳時,如酒精過量、服用安眠藥等,會使吞嚥能力變差;或是本身有神經肌肉疾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重症肌無力等,或是有胃食道逆流、長期臥床等情況的人,也很容易嗆咳。若是吞嚥能力失調,痰會變得難以咳出,吞嚥物容易嗆入氣管,在氣管裡逐漸腐敗,口腔細菌也在氣管內繁殖,進而引發感染,造成吸入性肺炎。


嗆咳風險高,中風臥床者居多
年長者喝水易嗆咳,主要是因老化造成喉頭位置降低,喉頭往上升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當吞嚥流速比較快的液體(例如水),呼吸道會來不及關閉,而造成嗆咳,且嗆到後,老人家也不容易透過咳嗽排出異物,若又為臥床者,恐因反覆嗆到進而演變成吸入性肺炎,易有致命風險。


【醫師小叮嚀】:
年長者在進食的時候,請坐直維持正確的進食姿勢;進食時,小口些、慢一點,液體食物請慢慢喝;每一口食物吞兩次,確定口中食物吞乾淨再給下一口,口中有食物不要說話,良好的用餐環境、精神狀況、進餐方式是促成愉悅、安全用餐的重要條件。


預防吸入性肺炎3方法
日本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特任教授井上肇建議,可以做防止吞嚥肌肉衰退的訓練,每天對唇、下顎、舌頭等部位進行鍛鍊,可以加強口腔肌肉的力量,多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也可以幫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並且在進食咀嚼時應多加留意小心。
1.吞嚥肌肉訓練(1天4~5次)
*嘟嘴、咧嘴笑。
*噘起嘴,嘴巴輪流歪向左臉與向右臉。
*嘴巴張大、閉起。
*鼓起臉頰,往內吸臉頰,來回做2~3次。
*用舌頭輪流碰左右兩邊的嘴角,來回做2~3次。
*舌頭推到外面、伸向口腔裡面。
2.補充維生素B群
要改善反射神經衰退問題,可以有意識地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協助體內代謝功能重要的輔酶,可以幫助維持腦、神經與皮膚等的健康,以下分別舉出含維生素B1、B2、B6、B12的食材。
B1:豬腰內肉、黃豆、糙米、胚芽米、花生
B2:豬肝、雞肝、烤海苔、抹茶
B6:大蒜、香蕉、秋刀魚、鮭魚、鰹魚、鮪魚
B12:蛋、優格、起司、蛤蜊、魚卵、赤貝
3.注意進食
進食的時候不要狼吞虎嚥,應以一口一小份量來吞嚥,慢慢地吃,將注意力集中在進食上。如果要喝酒必須留在餐後,也要節制吃辛辣刺激物的次數,因為酒跟辣會麻痺神經,也很容易引發誤吞。


參考資料:
1.網路生活新聞--難吞嚥!嗆咳小心「吸入性肺炎」
2.網路華人健康網--老人吞嚥困難,竟會釀吸入性肺炎!口腔健康操防範
3.網路華人健康網---老人吞嚥障礙!防嗆咳6招全搞定
4.網路早安健康--食物、口水嗆入氣管恐引發肺炎!口腔運動等3招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