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年3月15日活化記憶,音樂治療(二)

  • 發布日期:112-03-15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住民在音樂治療中享受音樂、分享最愛的美食作法

住民在音樂治療中享受音樂、分享最愛的美食作法

本家針對失智患者或疑似失智長輩致力於尋找各種方式幫助長輩保持活力和快樂的生活,除各堂隊每日撥放音樂療癒住民身心外,今年特於銀寶學苑規劃音樂治療提供別化服務。課程亦安排安親學園學生共同享受音樂,三代同堂的代間互動,更讓長輩於歡愉情境下感受祖孫互動之樂。
銀寶學苑課程邀請樂無休止創意團隊邱婷婷音樂治療師,安排一系列的音樂治療體驗,用拍擊鼓聲帶領長輩們丟彈力球,在丟撿彈力球過程中達到肢體運動之目的,在拍擊鼓聲停止時,由拿球的住民分享喜愛的美食,陳伯伯在聽到蘇奶奶提到喜歡吃春捲時,隨口說出農曆三月初三,表示傳統吃春捲的時間都是在清明時節,其他住民反饋如今市場已隨處可見賣春捲的店,不再只有清明時節才吃得到勾起多位住民對春捲的記憶。張伯伯提到喜歡吃碗粿時,還特別提到弟弟在古坑村廟口販賣,引起葉奶奶對地理位置的共鳴。講師也讓每位住民嘗試拍打非洲鼓,住民在嘗試拍打鼓的過程中感受拍打樂器的樂趣,過程中也看出多位住民本身非常有節奏感,即興創作出有節奏的旋律,安撫身心靈。課程中,邱婷婷音樂治療師帶領長輩們唱「望春風」,透過音樂來啟發長輩們的記憶和情感,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快樂,麥奶奶笑著直說:「音樂治療真的太快樂了,期待下個月再與老師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