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7年12月20日養護堂自強活動

  • 發布日期:107-12-21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竹山紫南宮前大合照

竹山紫南宮前大合照

來到了12月的養護堂自強活動囉,感謝老天給我們那麼好的天氣,由副主任帶領住民長輩們前往南投一日遊

首先第一站來到了竹山紫南宮,紫南宮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因為土地公借發財金給信眾而享有盛名,且廁所的獨特造型及乾淨明亮隨時清潔為一大特色。

住民們依照自己的習慣,有人拿香拜拜,有人雙手合十,拜拜完在附近的店家逛一逛;接著我們前往到集集火車站,觀賞鐵道風光,集集火車站是台灣少數較古老的火車站日系木製的外觀有歷史價值火車站前還有一座小火車的裝置藝術,住民們於前拍照留影。

車上沿途經過了軍史公園,裡面有許多軍事運輸裝備像是坦克車、運輸機、戰車、大飛機等。我們出發去香蕉集元果觀光工廠,一進門就看到了香蕉樹,不免俗的還是要拍照留念一下,前往工廠裡面,先來聽聽解說導覽了解香蕉王國的由來,原來台灣曾有過香蕉王國的美譽,其中集集山蕉特別受到日本天皇的青睞,更成為天皇指定的御用貢品!當時只要看到裝載香蕉的籃子外頭,如果有寫著「千」字就代表著品質優良的集集山蕉!集集山蕉好吃的原因是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栽種於平均海拔250公尺以上山坡地區,因排水良好、日夜溫差大,生長期是平地蕉的2-3倍,因此栽種出來的山蕉口味,特別香Q好吃,果肉扎實不軟爛,富含果膠。裡頭還有試吃及可以採買的商店,住民依照自己的喜好,買了香蕉製作的產品。

吃完豐盛的午餐,前往吉普阿諾特技表演場表演總共有五個項目,有高空翹翹板雙車高空翹翹板生死邊緣兩輪側駛機車站立射箭,每個表演項目都非常的精彩刺激讓大家一掃午休睡意。接下來還參觀了本草自然生技公司,認識左手香的用途,可以消腫止癢….等。最後一站到了明新書院,也是一個有歷史故事的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制字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為宮殿式建築,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皆為特色;書院旁也佈置了農村民俗文物供遊客參觀包括牛車、車輪、水缸等古色古香。阿嬤看到那些農具跟我們分享以前的生活智慧,她提到了去外面水井挑的水,放置水缸裡,水的雜質會自然沉澱在水缸下面,然後水缸的水就可以來飲用煮飯等等。

住民們度過了充實精彩的一日遊,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說著期待下一次的自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