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輔導會微電影-「築路英雄」首映 感懷榮民袍澤為國貢獻

  • 發布日期: 109-12-21
主委致詞
主委致詞

輔導會於今(21)日假武陵農場舉行微電影-「築路英雄」首映典禮,由主任委員馮世寬親自主持,典禮中特別邀請民國44年間隨中橫測量隊徒步翻山越嶺,進入山區規劃路線的林阿好女士蒞臨現場致詞,現年81歲的林女士敘述當年參與築路的艱苦狀況,並與已逝世夫婿李樂先生共同投入工程,進而相識相戀的往事;她同時期許前人「創業維艱」,今人則「守成不易」,中橫公路老前輩雖已逐漸凋零,但典型在夙昔,希望現今接棒的後進能「精益求精」,讓中橫公路在政經觀光上持續發揮最大的價值。另外,承辦單位也邀請撰寫過「蘇花道今昔」等廿多部中橫有關著作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李瑞宗教授,以及公路總局第二工程處劉世桐處長到場致詞,讓兩位分別在學術領域與實際從事中橫養護工程的學者專家,分享中橫的歷史沿革與執行養護工作的點滴。這些貴賓發自肺腑的言詞,令與會人員都深刻感受到參與工程榮民前輩對國家的偉大貢獻,並為之動容。

「東西橫貫公路」的闢建,是臺灣重大建設的起點。當時由輔導會主導組成「橫貫公路興建開發委員會」,動員國軍及退除役官兵投入橫貫公路開通工程,歷經兩年探勘規劃,於民國4577日中部橫貫公路開工,至民國611031日南部橫貫公路通車,18年間克服各種極嚴苛的挑戰和犧牲,成功完成政府交付任務,創造世界驚異的工程奇蹟。微電影─「築路英雄」製作緣起於主任委員以國家賦予極具尊崇的上將軍身份,親率文武相關首長及人員,前往長青祠、長春祠祭祀;在祭祀過程中,主委對著英靈牌位誠摯感謝,並對參與人員講述開路過程,先輩們如何面對艱鉅挑戰,秉持誓死達成任務的「榮民精神」,終於為國家打造三條橫貫東西向的公路。「築路英雄」不同於一般報導式的紀錄片,影片由榮民導演的方英海先生,以主委上將軍祭祀闢建橫貫公路殉職榮民為主軸,透過主任委員及參與橫貫公路闢建過程的榮民()、專家學者現身說法,在真實、親切的敍述中,配合畫面以及相關人員輔証,將榮民對國家建設的進程分段鋪陳,自橫貫公路的成功,令全世界不可思議之餘,紛紛委託榮工處協助建設,為國家建立龐大外交資源,到國內各項指標性的重大工程,都能看見榮民流血、流汗,致力建設的成果。此外,輔導會也肩負起照顧榮民的重責,無論是農場的設置,榮民總醫院及榮譽國民之家,都精心規劃,為榮民提供系列且完善的照護等內容貫穿全劇,並在各種情境的營造中,展現自然的故事,讓觀眾也能感受榮民前輩們的犧牲奉獻精神。

主任委員在致詞時特別指出,國內橫貫公路工程是輔導會協助榮民就業計畫的重要項目,一方面提供大量的榮民就業,另一方面為國家的軍事安全和交通建設投入最具能量的戰力。不論在深山、在海濱,環境險峻且工程艱困,但「榮民精神」做到了人定勝天!「榮民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難,團結奮鬥,犧牲奉獻」的精神,這種精神讓後人無比欽佩。主委同時強調,非常感謝榮民榮眷基金會拍攝「築路英雄」微電影,透過這部影片讓我們緬懷榮民前輩對國家的付出,讓我們更深刻的瞭解橫貫公路帶來交通的便捷,它直接挹注觀光產業的效益,甚至深具戰略價值,這樣的貢獻是非常巨大的,若要說誰真正愛台灣,非榮民前輩莫屬!他們的一生都奉獻給這片土地,連身後留下的國家建設,仍然繼續守護、庇蔭我們。希望大家珍惜並且感念,最重要的是要傳承這樣「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精神!最後,主委感觸的說:在懷緬築路英雄展現榮民精神的同時,更應突顯中華兒女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藉以喚起國人對開路艱辛的認識,共同向國家的英雄致敬。

此外,主任委員也特別利用這個機會頒贈感謝狀給李瑞宗教授、張昭滿老師、于寶楞老師、林阿好女士,以及交通部公路總局暨所屬工務段、東勢林區管理處、梨山國民中小學、富野渡假村等單位,以感謝這些老師與單位在微電影製作期間的指導、協助拍攝,共同宣揚榮民前輩犧牲奉獻精神。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5228
  • 最近更新日期:110-06-1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