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112年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暨服務區座談會建議事項彙整

  • 發布日期:112-07-29
  • 資料來源:南投縣榮民服務處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112年「服務區座談會」

建議事項彙整表

日期:112.07.19

項次

建議事項

處理情形

備考

退除役官兵代表王O健先生建議:建議在就業方面,能讓青年榮民工作不順利者,可以往農業方面發展,如同青年返鄉從事農業?

本處就業站回覆

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從事農業是政府活化休耕田的重要環節,農委會輔導青年農民施政重點:包含調整與充實農民學院訓練課程內容,積極協助青年取得農地及經營資金,並提供青年農民經營診斷、行銷與經營改善等輔導,期使青年返鄉得以現代化觀念與認知穩健經營農業。

農委會另推動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歡迎農業公費專班畢業、農業相關科系畢業或經其他農業專業訓練具農業經營技術之新進農民參與,採線上申請,請至該會農業經營準備金線上申辦整合系統(https://www.yfreserves.tw/)辦理,並另提供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508-598)供有興趣的新進農民洽詢。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莊O敏先生建議:

配鏡服務立意不錯,但鏡框材質有待改進,或可以自行去一般眼鏡行配鏡,再依補助限額申請?

 

本處就醫承辦人回覆

  1. 很感謝您對榮服處之肯定,依「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辦理退除役官兵輔助器具費用補助作業」,現行榮民眼鏡配發以實物給付辦理,尚無以現金補助方式辦理,本提案將另向輔導會提出建議。

  2. 目前南投市的品晟眼鏡 行能提供配鏡服務,眼鏡框架的選擇與要求因人而異,眼鏡行量身訂做,若有需要,可逕洽店家詢問。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莊O敏先生建議:

就醫問題,目前榮總在南投僅有埔里分院,南投地區就依不甚方便,且榮總病患眾多,醫療量能負擔頗重,可否開放在附近醫療機構或診所就醫,事後再依標準給予補助。

本處就醫承辦人回覆

有關南投附近醫療機構,目前有竹山秀傳醫院與本處有特約,凡服務區之榮民及眷屬,掛號費享7折優惠,如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歡迎隨時聯絡榮服處。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甘O宗先生建議:

退伍後的就業工作輔導工作,可進行服務上的聯繫。

本處就業站回覆:

目前輔導青壯年榮民、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及職業訓練等服務工作,係輔導會年度施政工作重點之一,各項輔導政策及措施,就是希望協助退除役官兵能強化職場競爭力、穩定就業及獲得良好的出路與發展,陳副處長鼓勵在場退除役官兵,善用輔導會各項補助資源,透過進修學習及職業訓練,獲取專業技能並培養一技之長,增強自身職場競爭優勢,創造成功的職涯發展。歡迎有就學就業職訓需求之退除役官兵袍澤或眷屬,電話049-2222034洽詢榮服處就業站,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黃O新先生建議:

  1. 請說明榮民鑲牙假牙裝設等相關補助措施,有哪些限制條件及協助聯繫窗口。

  2. 中彰榮家及彰化榮家之服務項目,管理單位及申請條件

  3. 旌忠狀申請條件為何向何單位申請檢附資料為何

 

本處承辦人回覆:

  1. 榮民鑲牙係只有公費就養榮民才有資格,全口假牙最高補助40,000元,每四年得申請乙次。非全口假牙每人每口最高補助15,000元,每兩年得申請乙次,本處就醫承辦人窗口分機32,有任何問題皆可詢問。

  2. 中彰及彰化榮家皆有收公費及自費榮民,也有對外開放一般民眾申請,有意願入住者皆可洽詢,中彰榮家聯絡人黃先生04-7222187#609;彰化榮家聯絡人丁先生04-8747647#125,本處也可以轉介承辦人分機55

  3. 可向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科提出申請,申請條件為國軍官兵現役及退伍除役後因病或意外亡故者,生前曾受政府頒給勳、獎章者。檢附資料如下

  1. 現役人員國防部死亡通報令(非因公亡故者,須檢附生前曾授頒勳、獎章證明)及單位公函。

  2. 退、除役人員退除役官兵亡故請發旌忠狀申請表退伍令或除役令影本死亡證明書正本勳章證書或獎章執照影本申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李O文先生建議:

請問配偶退休後,可否轉健保至榮民六類一目

本處承辦人回覆:

很感謝您對榮服處之肯定,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及第27條規定」,凡領有榮民證、義士證或榮民遺眷家戶代表證之無職業者,以健保第6類第1目投保,享健保費之補助,依附其投保之眷屬,健保費本會補助70%(每人每月964),眷屬自繳30%(每人每月413)。囿於國家財政困難,公務預算日益緊縮,榮眷現行就醫均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等相關規定辦理。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廖O智先生建議:

請問榮民就養金的申請,榮服處可否輔導申辦

本處承辦人回覆:

很感謝您的提問,有關就養金之申請,只要是榮民,本處皆可協處,依「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及「國軍退除役官兵全部供給制安置就養作業規定」,只要符合者皆可辦理,如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歡迎隨時聯絡榮服處。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張O文先生建議:

請問榮民具有「照服員」證照者,可以依長輩需求照顧住家附近之老榮民,榮服處是否可以協助,以達「中壯榮民」照顧「老榮民」之服務照顧方式?

本處承辦人回覆:

很感謝您對榮服處之肯定,本處服務照顧除責任區輔導員外,各地區均有一位在地的社區志願服務組長,便於就近照顧;另本處亦有安排榮欣志工進行年長及弱勢之關懷訪視,歡迎具有照服員證照之榮民前輩參加本處榮欣志工行列,一同進入關懷這些老榮民行列。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李O樑先生建議:

請問針對服役10年以上榮民,希望可以有水電優惠及子女獎學金金額增加

本處承辦人回覆:

很感謝您對榮服處之肯定,有關水電優惠及子女獎學金相關規定,本處係遵循會頒規定執行,會將您的問題向輔導會反應。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退除役官兵代表張O彥先生建議:

請問有關服役未滿10年,是否在水電費上有優惠

本處承辦人回覆:

很感謝您對榮服處之肯定,有關水電優惠相關規定,係遵循會頒規定執行,會將您的問題向輔導會反應。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112「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

建議事項彙整表

日期:112.07.19

項次

建議事項

處理情形

備考

無提問事項

 

 

 

報輔導會

賡續管制

解除列管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02-建議事項彙整表(公開).odt 112-08-01 108
04-座談會會議相片.pdf 112-08-01 108
05-懇談會會議相片.pdf 112-08-01 107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061
  • 最近更新日期:112-10-0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