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轉換人生跑道,有志者事竟成

  • 發布日期:112-03-09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轉換人生跑道,有志者事竟成》

廖佳傑,陸軍上尉退伍,現於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社工室擔任輔導員,在軍中任職10年,退伍前服務於馬祖東引聯保廠,於104年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分發任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嘉義榮服處社會工作員,負責轄區榮民眷服務工作,迄112年2月調陞嘉義分院。

及早轉換跑道 確立人生新目標

因考量自軍職退伍無一技之長,加上一般企業的行政職薪資普遍偏低,因此廖先生一直都有往公職路前進的想法,憑著這份決心,在退伍前便開始報名高普考及地方特考練筆,希望自己可以更加熟悉考試,掌握出題方向,更在退伍後即報名補習班補習,專心準備考試,期許自己能金榜題名,順利考取公職。

瞭解自身需求 妥善安排讀書計畫

廖先生在規劃讀書計畫時,是先運用考古題練習的方式,整理出考試重點,再依據重點及自己的步調、學習狀況,擬定出最適合自己的進度表,按表操課,每天確實地完成所有的進度,一絲都不敢怠慢,進而一步步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心智圖大綱,完成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記-必勝秘笈。

   當然,讀書計畫的擬訂因人而異,但切記要掌握好時間管理,依照自己的步調訂出最適合的計畫,相信一定會有助益。

通盤熟悉脈絡 針對劣勢各個擊破

考試共同科目中的國文和英文部分,廖先生只有國文在考前準備一下公文格式的繕寫;至於英文,則憑著先前所學的基礎來應試,沒有特別多做練習。

其他科目的準備,是將網路上近幾年的考古題全部下載下來,範圍涵蓋高考、普考及地特,各科分門別類,同時從分類的過程中,也慢慢地了解到各科的考題面向,進而將社會行政各考科的考題架構建立起來。

接著,再依架構將考題彙整,逐題參照課本及授課老師的講解,以增加自己對於科目的理解。另外,在整理考古題時,也漸漸分析出考題之重點章節,使自己更加掌握考試情形,可以有效地運用有限的時間準備,就如同是「打者選好球帶來打擊」的概念,將自己熟悉、擅長且打得好的好球帶練熟,之後有閒暇之餘再補足不熟的科目。

最後,廖先生表示自己學習時很容易產生盲點跟誤區,這時候就需要有人可以互相討論跟釋疑,因此便和補習班同學組成讀書會,每周進行2次,每次安排科目及進度,針對自己較不理解之處,提出來互相諮詢及意見交換,藉由相互討論,增進對科目的認知及記憶,以提升彼此的戰力,加速上榜的機會。

適時放鬆喘息 實現夢想目標

「有志者事竟成」,身為考生,要非常清楚自己的狀態及讀書習慣,並堅持決心,不能心猿意馬或是想東想西,但是也別太過緊繃,適時地放鬆,對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要避免自己過於負面,擬定好讀書計畫後,就盡全力達成進度,再好好放鬆充電,然後再執行讀書計畫,一階段一階段逐步完成。當自己讀累時,腦力無法加分了,就休息一下,改增加體力的分數;當自己休息夠了,電力滿滿時,就再多念幾個進度,增加一下腦力的分數,一退一進,適切地調整自身的步伐,讓自己在備考時都能保持著最佳狀態。

如此看來,只要心態及想法正確,不論是在念書還是在休息,都是在為自己的成功墊下基礎,因此,廖先生期許所有未來準備踏上退除役特考準備之路的考生們,除了要秉持能夠達成目標的信心外,努力用功跟適當休息,亦是絕對不能有所偏廢的,相信依靠這樣的信念和努力,終究會到達成功的彼岸,嚐到甜美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