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危機即轉機,善時勤學終有成

  • 發布日期:112-06-08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危機即轉機,善時勤學終有成》

蔡富村,陸軍上尉退伍,現於嘉義榮服處擔任社會工作員,在軍中任職10年,曾服務於陸軍一支部、二支部彈藥庫,105年退伍後,隨即考取鐵路特考,於嘉義火車站服務。後於110年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分發任職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嘉義榮服處,服務至今。

化危機為轉機 重新立定人生新目標

鐵路局因工作性質需要輪班,年輕體力好的時候,還可以忍受,但考量之後年紀增長,擔心體力會不堪負荷;再加上鐵路局準備組織改造關係,因此開始有轉換跑道的想法。

在一次的大學同學會上,朋友提到有人已經考取特考,任職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工作待遇遠高於鐵路局,何不去試看看?經過全盤思考後,遂於109年8月決定報考110年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類科。

配合工作時間 妥善安排讀書計畫

在確定報考後,離考試只剩下10個月的時間,蔡先生考量到要邊工作邊讀書,且社會行政並非本身所學科系,所以果斷放棄自習,去補習班報名函授課程,以擷取老師所援重點。同時,參考考取同學的經驗,先利用半年的時間,把補習班課程上完,對所有考試科目都有通盤性的瞭解後,再抓取近7年的歷屆試題,將剩下的時間依各科比重分配時間練習考古題。

   由於是在職考生,所以精算出自己有多少時間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妥善運用時間管理,將上課、練習及休息的時間安排納入每天的課表,然後按表操課,完成每日的進度。

專攻專業科目 勤學苦讀獲佳績

共同科目中的國文和英文部分,蔡先生主要憑藉自身的底子,以個人基礎來應試;其他科目則是採用反覆練習考古題的方式進行準備,套句補習班老師常說的話,每科看5遍以上,就保證會考上。

專業科目大部分都是申論題,只有部分有選擇題,對只考過初考的蔡先生而言,可以說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練習。後來便依照考上同學的建議,把網路上近7年的高普考及地方特考考古題全部下載下來,從頭抄一遍,邊抄邊做筆記,然後利用工作閒暇時,將重要條文、解釋函令、學術或實務見解等筆記拿出來看或背誦,完全吸收內化後,再重新寫一份關鍵字筆記,強迫自己去回憶詳細內容,以加深記憶。

至於選擇題,除了勤加練習考古題外,別無他法。此外,蔡先生認為申論題好比作文,就是要理解題目的鋪陳邏輯、起承轉合以及答題要點為何,所以抄寫考古題做筆記對他來說,是兼具了練字、掌握重點及增加信心等數種優點的備考方式。

最後,蔡先生表示社會行政類科的科目,都是以社會學為根基而環環相扣,只要把社會學好好研究透徹,明瞭學理知識脈絡後,在準備社會類科科目時,就更能得心應手。

適時放鬆喘息 實現夢想目標

國考是一個考驗耐心與紀律的考試,過程十分地煎熬,尤其本身又是在職準備,更是需要付出相當的辛苦與努力。因此準備考試時,透過適時的休息及適當的運動來排解壓力及舒緩情緒,對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當自己讀累時,就休息一下,改增加體力的分數;當自己休息夠了,就再多念幾個進度,一退一進,適切地調整自身的步伐,不論是在念書還是在休息,都是在為成功奠基,因為國考比的不只是腦力,還有體力,只有這兩者兼具才是致勝的關鍵。

如此看來,只要心態及想法正確,不論是在念書還是在休息,都是在為自己的成功墊下基礎,因此,蔡先生期許所有未來準備踏上考試準備之路的考生們,有志者事竟成,秉持著達成目標的信念,努力堅持不放棄,最後一定會摘取成功的果實,預祝所有考生均能有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