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轉換人生跑道,有志者事竟成

  • 發布日期:113-03-20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1

1

《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轉換人生跑道,有志者事竟成》

 鄭喬槐,陸軍少校退伍,現於嘉義榮民服務處擔任社會工作員,在軍中任職11年半(96年7月-107年12月),退伍前服務於陸軍第六軍團,於110年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分發任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雲林榮譽之家社會工作員,負責住民的各項行政事務。後於112年調任嘉義榮民服務處,擔任責任區輔導員,服務至今。

化危機為轉機 重新立定人生新目標

    由於沒有研究所學歷,在本科的電機工程領域內,無法和外面

的就業市場競爭力相比,因此退伍後從事了就業門檻比較低的保險業務員工作。但業務人員收入不穩定,時好時壞,適逢家中三寶

出生,面對著巨大的經濟壓力,心想或許可以報考退除役特考,因為公務人員薪水不但穩定,跟任軍職時差不多,且有較彈性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有此心念鼓勵鄭員轉換跑道放手一搏的動機。

    計算只剩下4個多月的準備時間,讓他想起屆退官兵說明會時,有認真聽講退輔會有就業考試進修的補助,隨即報名了補習班的函授課程,抱持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全力衝刺。

瞭解自身狀態 妥善安排讀書計畫

    備考期間鄭員原本規畫在家中閉關苦讀,但新生兒的吵鬧,使自己無法靜下心準備,於是和太太討論,請她這段期間多擔待,辛苦一下,遂轉移至圖書館讀書,以提高效率。

    由於還要接送小孩分擔部分業務,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遂列出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將可用的時間分為: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到5點及深夜11點至12點三個時段,一天計8個小時,憑著自我紀律,按表操課,專心執行,確實完成每日讀書進度。

專攻專業科目 勤學苦讀獲佳績

    由於不是本科背景,加上所剩餘的時間又不多,鄭員遂以2至2.5倍的觀看速度,先從占比8成的專業科目著手,快速地看完線上課程,讓自己對各科內容先有初步的理解。

    接著,從已上榜學長推薦的題庫書中,把近十年的考古題列印成冊,並從中精選出各科100題作為自己的題庫秘笈,透過抄寫的過程,再次拼湊出老師上課的重點,並將這些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以加深印象及練習答題的手感。同時,也發現各科都是環環相扣,只要把社會學研究透徹,就能得心應手。

    最後,則是將考古題重點反覆地練習,並勤加動手抄寫,因為上考場時會緊張,審題、思考及寫字速度都會受影響,唯有仰賴平時的寫作練習,訓練寫字速度及熟悉答題的綱要架構,才能在應試時正確且明瞭地表達出重點,讓閱卷老師能夠一目瞭然,對於得分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至於一般科目,由於沒有額外的時間準備,所以採狂做考古題的方式,以熟悉法規;國文及英文則是憑藉自身的底子,以個人基礎來應試,沒有別多做練習。最後順利榜上有名且排名還不錯。

期勉有志同袍 順利考取圓夢

    國考是條漫長且會令人懷疑自己的路,其準備的方式與之前的任何考試完全不同,範圍之大也讓人無所適從,很慶幸自己首次參加就能順利上榜。

    所謂「天助自助者」,只要心中有強烈的信念,周遭的人及上天都會幫助你。若問我過程中是否曾有放棄的想法,答案是從來沒有!因為身邊有四個月就上榜的案例、有盡力協助備考的親朋好友、有家庭經濟重擔、老師課間的激勵話語以及疫情而延期三個月的準備時間,都是使我成功到達彼岸的助力。

    最後用全球暢銷書《秘密》的主旨:「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全世界事物都會被你吸引過來幫助你成功。」,與未來準備踏上退除役特考的考生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