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揪感心!待退役男再探老榮民 用廣東話療癒思鄉情

  • 發布日期:107-07-17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嘉義榮服處役男何玠輝(右一)因廣東話與榮民黃惠文(右二)及妻子(右三)結緣

嘉義榮服處役男何玠輝(右一)因廣東話與榮民黃惠文(右二)及妻子(右三)結緣

地點:嘉義縣太保市榮民住處

日期:107年7月11日

九旬榮民黃惠文伯伯出生廣東,年輕時隨國軍來台,現在與黃媽媽住在太保,唯一的女兒雖已成立家庭,經常回家探望兩老,兩老生活簡單樸實。

在黃伯伯心中,只有一點小小遺憾,周圍的鄰居、本省籍妻子及女兒都不會說廣東話,雖然黃伯伯早就學會國、台語,但對於開放大陸探親時,才發現父母早已亡故,沒來得及與父母再見的黃伯伯來說,能用廣東話溝通,也許是稍解鄉愁及遺憾的方式。

今(107)年農曆春節,嘉義榮服處值班人員以電話向榮民前輩拜年時,父母來自廣東的值班人員李小姐細心發現這位長輩出生廣東,嘗試以粵語向長輩問安,意外牽起李小姐及香港僑生替代役男何玠輝與黃伯伯的緣份。除了每週服務組長的訪視,3月間亦由處長郭豫臨帶著同仁及替代役男拜訪,讓黃伯伯漾起見到老鄉的開心笑容。

7月中旬,役男何玠輝退伍前夕,由榮服處安排再訪黃伯伯、黃媽媽。黃伯伯自上次訪視,便牢記這位醫學院高材生的老鄉,一見到何玠輝,立刻用有些生疏的粵語話起家常,儘管輔導員事前請兩老務必不要準備餐點,黃伯伯仍開心表示:「替代役何先生要退役了,還記得跟我們辭行,一定要準備家常菜請何先生!」

黃伯伯和媽媽關心地詢問將至林口長庚擔任不分科住院醫師的何玠輝未來生活安排,半是玩笑地問,「以後在路上相見,應該也認不得我們了吧?!」何玠輝第一時間告訴黃伯伯,會大聲向黃伯伯問好,並且立刻將黃伯伯家的住址輸入手機中,榮服處同仁也向黃伯伯允諾,只要何玠輝回嘉義,立刻安排驅車和黃伯伯相見,老人家破戒喝了上次處長前來拜訪時,才喝的啤酒,直說:「聽到這些話太開心了」。何玠輝表示,每回和黃伯伯的午餐總讓他想起過去春節時香港親友的團圓飯。臨行前不忘在與黃伯伯合照上留下祝福,由榮服處人員訪視時轉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