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微電影「夢想起飛-榮光勇士的生命故事」首映 榮民助原鄉青年就業 守護鄒族文化

  • 發布日期: 112-06-09
  • 資料來源: 服務照顧處
輔導會李文忠副主委主持微電影首映會。
輔導會李文忠副主委主持微電影首映會。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於今(9)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舉辦微電影「夢想起飛-榮光勇士的生命故事」首映會,由輔導會副主任委員李文忠與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共同主持。

該部微電影是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製作,敘述榮民鄭虞坪在瞭解阿里山原鄉青年離家工作和傳統文化流失的無奈,而決定全心投入文化部落的經營,打造「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創造住民青年在家鄉就業機會,並讓鄒族部落文化以傳承。這段奮鬥的歷程,就如同鄒族勇士扭轉逆境的精神,成功打造部落文化產業的行銷基地,影響甚為深遠。

鄭虞坪董事長曾經服務於陸軍空特部隊,從軍20餘年官拜中校退役,卸下軍裝後轉戰商場數年,因緣際會下決定投身創辦「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在2010年7月開幕的「優遊吧斯」可謂榮民自軍轉商的成功典範,在園區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員工均為原住民,鄭董事長除了創造就業機會,更要求每位員工必須具備鄒族文化導覽能力,培養第二專長;並定期舉辦員工教育訓練,邀請專業人士辦理戒煙(檳榔)講座、外語課程,期盼讓產業與人文品質都能同步提升。

然而開創的路途總是艱辛的,除了資金問題外,原住民對於一個漢人到山上創業的猜疑、反彈更是難以言喻!鄭虞坪逐一找出方法,尋求突破、解決,充分展現軍人堅毅特質,這些奮鬥歷程也都透過榮民導演方英海的鏡頭轉譯,真實而細膩地呈現在微電影中。此外,本片也特別邀請資深演員杜滿生先生扮演老師的角色,帶領年輕學子走訪「優遊吧斯」,探尋鄭董事長創園足跡,除了引領觀眾深入瞭解,更別具傳承意涵。

李副主委表示,榮民是一群經過軍隊訓練和培訓的人才,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技能和經驗,所以退役後重返職場,不僅可以運用所學,還可以用經驗和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的繁榮發展,鄭董事長就是最好的典範!今天透過這部微電影,希望榮民二度就業議題能得到更多的關注,也讓大眾看到榮民對於社會國家的影響與發展,進一步希望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和推廣榮民就業的機會。

李副主委強調,輔導會長年以來致力輔導榮民轉職創業,就是希望榮民繼續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現在社會上除了鄭董事長,其實還有更多的榮民在各個不同專業領域付出,造福人群,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榮民」是真心疼惜這片土地的一群人。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2386
  • 最近更新日期:112-06-0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