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資訊公開
  • 推到:facebook

消費資(警)訊-向菸(煙)說不 新的防制教學包誕生了! 9成以上電子煙含尼古丁 氣喘率上升2.36倍

  • 發布日期:112-12-29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青春,從拒菸開始。」孩子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對發育中的孩子健康造成嚴重傷害。為加強校園菸品與電子煙防制措施,培養國小學童具備菸(煙)害防制知識、能力與態度,並破解媒體行銷伎倆,進而自發性地遠離菸(煙)害。國民健康署攜手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央輔導團及專家學者合作,蒐集國際相關菸害資訊,結合素養導向策略及資源,研發製作並完成編製「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教學包,提供國小教師運用於教學課程中,引導學生破解菸品及電子煙的迷思及各種行銷伎倆,因了解而勇於拒絕菸品及電子煙。

    菸害防制法於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外,也公告禁止菸品添加物,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迎接龍年的到來,國民健康署呼籲,一齊向菸(煙)說不,保護兒少免於菸(煙)的危害,給孩子一份最棒的禮物!

9成以上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  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育

    多數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會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國外研究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2.36倍,並增加上學缺課率。另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

破解煙霧迷思 善用菸害防制教材

    大多數吸菸(煙)者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接觸,並未意識到吸菸(煙)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不但低估尼古丁成癮性,也高估了自己未來戒菸(煙)的能力。112年研製及開發「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其中包含5個單元課程主題:

(一)「拒絕菸害,你我做起」:認識傳統菸品對吸菸者自身及他人的危害。

(二)「任你百變,拒菸依舊」:認識新類型尼古丁及菸草產品的危害與迷思。

(三)「明智判斷,破除誘惑」:引導學生對電子煙議題的批判性思考。

(四)「肯定自己,勇於拒絕」:學習能覺察並展現自我肯定的拒絕態度。

(五)「溝通無礙,消彌菸害」:認識戒菸過程與戒菸服務的管道。

    教育部亦透過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要求各級學校師生全面禁止吸菸,更要求各級學校將加熱菸、電子煙納入校內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使用,營造一個健康又無菸(煙)的友善校園,讓下一代能在無菸(煙)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戒菸資源:

(一)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二)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三)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四)戒菸教戰手冊(電子檔: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266)

(五)「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電子檔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首頁>找教材專區>輸入關鍵字: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