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學人專訪「輸在起跑點但是贏在終點~學業有成退除役官兵-洪正千」

  • 發布日期:109-06-24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1090614學人專訪-洪正千_200615_台上合影

1090614學人專訪-洪正千_200615_台上合影

 很難想像在花蓮榮服處就業站擔任就業輔導員,平日總是笑容可掬、幽默的洪正千先生,是中校監察官退役;在部隊執行任務總是一絲不苟的他,轉戰民間職場後,一反在軍中嚴肅形象,以親切的笑容與極佳的幽默感服務有求職、就業需求的退除役官兵及榮眷,除能詳細說明各項相關的權益與申辦注意事項外,並且耐心提醒求職技巧、積極媒合各類職缺,深獲服務對象與人才需求廠商的好評。在順利由軍職轉銜民間職場後,洪正千並不以此為滿足,他妥善運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提供的就學補助資源,積極向上,歷經2年在職學習,終於在今(109)年六月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為自己人生豎立新的里程碑。

 洪正千78年進軍校,81年自政治作戰學校專科班畢業,81年迄102年期間,一路歷練至中校監察官,其對擔任的工作有熱忱,不管在怎樣的工作環境中,都能秉持初衷,專心致力於單位任務的推動與執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因工作態度積極深受長官重視,曾被評選為績優政戰人員,對於單位的風紀維護不遺餘力,敏銳的他永遠都能從細微處,發掘出行政上的疏漏與不法。

 洪正千退役後開啟了人生另一階段的挑戰,他進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擔任「就業輔導員」職務,並分配在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就業站,專司輔導與他有相同背景的退除役官兵們就業與提供職缺媒合等服務。就業輔導員的角色,讓他深刻體認到一個溫暖的握手、一個微笑,真心的關懷能打破彼此間的陌生,瞭解求職者的需求找到切合的職缺,才能真正溫暖求職者的心,這也是身為就業輔導員應該要做的。投入這個領域後,他發現這是個需要極大熱忱與執行力,且需具備八面玲瓏的人際溝通手腕的工作,不但要親自去拜訪廠商瞭解職缺需求、開拓多元職缺進用管道;還要協助安排有就業需求的退除役官兵及榮眷接受職業性向適性評量、諮詢並隨時電話追蹤關心他們的求職狀況與就業後工作適應情形,並且要達到公司對服務成效的關鍵性積效指標(KPI)的要求,不但壓力大且極具挑戰性。

 洪正千表示由於工作對於多元職能的要求,他漸漸發覺本身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基於對工作的熱忱,他選擇運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進修補助資源,進入大漢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流通與行銷管理碩士班就讀,希望透過與來自各領域的同學交流互動,開闊自己的視野,並充實各項學能。在職求學期間,他發揮軍旅生涯中所養成的榮譽感與責任心及面對挫折的能力,以務實態度面對工作、課業上的要求,腳踏實地完成任務與學業,再次印證國軍不僅能培育軍事人才,也是個培養社會人才的搖籃。

 歷經2年辛苦在職求學的歲月,洪正千於今(109)年取得碩士學位,並被評選為畢業生代表上台致詞,致詞時他自嘲:「從小學開始,讀書從來就不是我的朋友,父親向親朋好友談論到我總是搖頭,認定我這一生是無用了。」但是憑著一股堅忍的毅力,持之以恆,他終於成功挑戰自我,在學歷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並以「輸在起跑點但是贏在終點,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成功」鼓勵學弟妹在進修的路上繼續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收獲成果,因為他就是最佳的寫照。

 洪正千表示拿到碩士學位並不是自我進修的終點,為了打開自己的格局,持續深化多元知識及職能,他目前利用個人休假時間,積極進修,準備參加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試及職涯諮商師的考試,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他更多及更深入的了解有關就業輔導工作的法規與實務面,充實本職學能以繼續服務他人。洪正千因在部隊中的鍛鍊,培養出好的應變能力與抗壓性,且能有效時間管理,兼顧工作與學業,不論是在工作或學業成就表現上,皆獲得主管與師長的肯定;花蓮榮服處就業站也因有他這個超強隊友,連續三年蟬連輔導會就業就學職訓業務考核第二類組優等比序第一名單位。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協助退除役官兵就學及就業,提昇職場競爭力,與國內多所知名公、私立大專校院簽署「就學就業合作備忘錄」,並於每年學期前公告大專校院四年制進修部/在職專班、進修學士班甄試招生簡章及二技推甄招生簡章,另有學分班、推廣教育班及空中大學等進修補助,歡迎有就學需求之退除役官兵多加運用,並隨時來電洽詢,花蓮榮服處就業站諮詢專線:03-836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