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布農族部落生態旅遊推手

  • 發布日期:109-07-07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馬先生分享部落傳承故事

馬先生分享部落傳承故事

 高山森林基地有限公司負責人馬先生,105年空軍士官長退伍後,回到了豐濱鄉高山部落展開他的新職涯;他說年輕時一心想逃離部落,但是10年前尚在軍職的他休假回故鄉,望著老人家那一代堅守的土地,他想這一代應該要找出創意的方式謀生做一些和土地有關的事。於是展開籌備十年的計畫。從種植有機綠竹筍到現在的部落體驗活動,都是想回到自己的故鄉,好好傳承生活的行動。

 馬先生在軍中服役時是戰術教官,射擊是他的專長,後來覺得自己學歷不夠,另用閒暇進修,同時為加強自己農業知識,後續參加花蓮樸門教育農場有機課程,並認識了心理師徐堅璽;於是兩人結合各自專長,開始整合、規劃、風險評估,籌畫成立一個富有「冒險、心靈、部落文化」等元素的生態旅遊,於是106年高山森林基地有限公司誕生了。

 馬先生說高山,不是很高的山,是部落的名字。位在台十一線旁海岸山脈上,那兒有一群少少的布農族人住在這裡。他們翻山越嶺從中央山脈搬到海岸山脈,在山的這頭走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生命故事。遠離原鄉的支持,迎向更豐富的文化交融。與阿美族密切的生活在一起,成為可下海且懂阿美文化的布農族。而外省伯伯帶著來自對岸的漢文化,過年的大菜是這裡的孩子記憶中熟悉的味道。所以他公司取名「高山森林基地」而不是「高山森林部落」,就是為了感念當初在此開墾的外省伯伯們;所以歡迎大家能一起來「高山」認識他們。

 日前,花蓮縣榮服處蔡旭煌副處長偕同社區服務組長楊忠一及就業站同仁,特地前往海岸山脈的豐濱鄉高山部落,拜會新創業的榮民馬先生,透過他的解說瞭解「高山森林基地」的經營理念,結合自然生態與原住民文化,透過森林體驗促進心靈成長及用不同文化體驗撞擊,讓旅客找回自己的文化和專長,另將部落體驗層次拉高,理解內涵及故事,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住年輕人及退役族人,願意留在家鄉付出更多,提升部落族人經濟與生活水準,創造雙贏局面。

 蔡旭煌表示馬先生是榮民創業成功典範,未來將邀請馬與榮民(眷)分享整個職涯轉型及創業成功的歷程,讓有意創的退除役官兵能有諮詢學習的對象;就業站同仁同時也向馬先生說明退除役官兵創業貸款利息補貼相關事宜,馬中原感謝花蓮榮服處造訪,讓他非常的有感,希望未來大家一同協助退處官兵的就業與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