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民英雄、虎虎生風-施○興伯伯

  • 發布日期:106-03-03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榮民英雄

榮民英雄

榮民英雄:施 ○ 興  年齡:97   出生地:浙江省縉雲縣
   施伯伯自幼家中務農,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叔叔膝下無子,因而過繼,在叔叔栽培下,幸運的唸了六年的書。
   自黃金十年以來,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從未間歇,尤其自民國二十六年開始,「七七事變」號角響起,對日作戰迫在眉睫,雖然,抗戰前期,確實在武器落後,孤軍奮戰等,諸多不利因素下艱苦作戰,無可估計的良田被毀,各地亦因敵方的進擊,導致無數家庭家破人亡,但當時中華民國抗日的決心是堅定的,直至1941年珍珠港事變爆發之後,我方加入同盟國陣營,對兵力的增加,舉國自信心的建立確實是有助益的。
   抗戰後期,蔣中正主席為括充國軍新血,乃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知識青年從軍,激起全國青年熱血從軍、施伯伯因而在家人同意與鼓勵之下從軍,沒有任何軍事作戰經驗,也並非遠征軍,但當號角挺進的那一刻,心中早已置個人死生於度外,日軍裝備精良,苦戰之下施伯伯與軍隊走散,但並未因此懼怕敵軍,行軍至晚上無處可睡,草叢即為棲身之地,若發現敵營,則取任何物品充當武器夜襲敵營,這樣的勇氣與愛國之心怎不令人佩服,直至再與部隊會合。
   施伯伯回憶當時在較偏僻的地方作戰,若物資缺乏時會以信號彈告知,我軍即以空投方式補給,由此可證處處充斥著危險,若遭敵軍發現,則部隊被殲滅的機率亦將大幅提高
   1945年八月日軍投降,正想著:「終於盼到回家了!」,但因接收問題,暫無法回家,直至接收暫告一段落,方得償回家心願,短暫的相聚又被徵召回部隊,隨軍隊奉派來台駐守,因此,並未參與國共內戰,但卻經歷過本島的二二八事變,施伯伯感慨的說,他並未感受到二二八當時及後來台人的敵意,而內戰使他與家鄉親人失聯,痛心不已!直到國府遷臺,心想,大概也沒辦法與家人見面了,爾後,也隨部隊苗栗、斗六等地移防,來臺同鄉會陸續建立之後,施伯伯竟在同鄉會名冊中見其兄長之名,萬沒想到兄弟二人竟可在臺灣重逢,後調入兄長部隊彼此相依,至民國44年退伍,選擇在臺東居住,決定組織家庭,因而娶妻生子,育有子女四人,在臺落地生根七十載有餘,早已融入福爾摩莎這片美麗的土地!
   訪談結束時,施伯伯拿出珍藏寶物---一把年代久遠的大刀,當高齡近百的施伯伯,精神百倍地揮舞大刀給我看時,彷彿還原了戰時的場景,充滿鬥志的眼神訴說著為國家奮戰的決心,深植人心,更是後輩學習的典範!


                                  口 述:施 ○ 興   榮民英雄
                                  採 訪:
                                     台北市明德國中胡  家  蕙老師  花蓮2017’0206
             微電影:花蓮縣榮民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