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酆伯伯的饅頭店

  • 發布日期:108-06-28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酆文學先生

酆文學先生

 酆文學先生~為酆伯伯的饅頭店創始人,出生於民國十四年,河南省正陽縣(現已屬於駐馬店市正陽縣),在戰亂缺兵缺糧的大時代裡,為顧全家庭,酆伯伯加入了國民政府的徵兵部隊,開啟了他近四十年的軍旅生涯來到台灣,退伍後定居於好山、好水、好地方的花蓮縣。
 民國58年時,酆伯伯經媒人介紹下與當地玉里鎮三民人-趙春嬌女士結識並結婚成親,定居在玉里鎮三民里的娘家,民國60、62、63年時,明珠入掌分別誕下大女兒、二女兒及三女兒,民國65年一家四口搬到現址,並於67年喜獲麟兒-酆臣隆(現為第二代繼承人)。
 懷念家鄉味的酆伯伯,有感於袍澤弟兄們保家衛國、開山鑿嶺建設的辛勞並且希望將自己在軍隊裡訓練的好手藝、好味道,能夠帶給更多的鄉親父老及袍澤回味,於是在花蓮縣玉里鎮三民里這一方水土,有了「酆伯伯早餐店」的好味道。
 1987年的暑假,酆伯伯正式開店,在三民里賣起麵點,包含各式滷味、蔥油餅、酸辣湯、水餃、包子及饅頭,後來因兒女漸大,紛紛出外唸書,沒有人手幫忙,才專賣饅頭。
 酆伯伯的三寶:「饅頭」、「包子」和「豆漿」,這是民國七十七年的古早味鎮店三寶。
「饅頭」-使用最純正的手工製作,有著道地的河南味~甜潤淡雅~麵香十足~
「包子」-皮軟嫩有嚼勁,搭配鹹香肉汁和微甜高麗菜所製作的餡料~入口順滑~
「豆漿」-新鮮現磨、慢火熬煮一個多小時,不僅將黃豆精華全數熬出,更將不健康的豆皂揮發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濃、醇、香的極致口感,當豆漿放涼後品嚐漂浮漿面的豆皮,更能感受獨特的風味。
 酆伯伯早餐店保留三十年的好味道,現在由第二代「酆臣隆」先生接棒,為與時俱進更於105年度參加由花蓮縣榮民服務處,所辦理的「中式麵食加工證照班」精益求精進「饅頭」、「豆漿」及「米糕」的品質,又將店名改為「酆伯伯的饅頭店」,再次使手工古早味飄送在鄉里間,勾起鄉親父老及袍澤們懷舊及思鄉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