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民陳○渭先生善行義舉報導

  • 發布日期:107-03-30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榮民陳○渭

榮民陳○渭

榮民陳○渭先生民國29年出生,年78歲,福建省福州人,陳先生歷任退輔會東部土地開發處技正兼科長(主管土地開發、協調、濫墾)、花蓮農場副場長、花蓮縣政府機要秘書、中華血液基金會行政處處長、花蓮縣商業會二屆總幹事、花蓮縣公教人員退休協會理事長。

民國51-53年間,政府為了開發東部荒地,促進地方經濟繁榮,以新台幣五億四千六百萬元的龐大預算,在花蓮成立東部土地開發處,夫婦兩人即自台北遷居花蓮投入東部地區土地開發處工作,在任職三年期間,規劃花蓮、台東兩縣境內的荒地八千五百四十公頃,分為十一個開墾區從事開墾河川新生土地,當時退除役官兵投入一萬五千餘人,從此為東部台灣繁榮的前途打下美好遠景的基石,如今的理想渡假飯店、兆豐農場、鳳林環保科技園區一帶,原來都是荒煙蔓草及不毛之地的河床,能有今日榮景,全靠當時的開發投入。

陳先生育有二子一女,長子亦受父親影響投筆從戎,自國防大學上校副處長退役後轉入教育界工作,次子國防大學中校教參官退役後目前在台北某醫療機構任職,兩名媳婦都分別擔任護理師,長女在醫藥界領域有傑出貢獻,目前亦從事藥理行銷工作。陳先生長孫也是世界擊劍排名第二十三名的優秀選手,亦為台灣首屈一指名列前茅的擊劍選手,兒孫在陳先生教養下全家都為國家社會的中堅。

陳先生約4年前搬到雲翠大樓,亦曾接任管委會主委,今(107)年2月6日7級地震發生時正在12樓,在極艱難破損空間環境中,發揮困中求生意志以近八十歲高齡慢慢爬到陽台,在須雙手緊抓欄杆、腳懸空現況下求援,由於樓層高,他等到凌晨1時才獲救,當時他已是最後一個受救災戶。

陳先生由於曾任該大樓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災後主動聯繫各受災戶了解狀況並居中向政府機關提供資料。且當退輔會服務照顧處楊長政處長,啣退輔會李翔宙主委指示,代表關懷受災榮民眷並致贈急難救助時,陳先生即予當場婉拒,表示他目前不需要這筆錢,請楊處長另轉發需要及圍困受災榮民眷,明明是受災戶,卻有如此風高亮節情操,實在令吾等尊敬及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