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碩士學人專訪-榮民何國雄

  • 發布日期:113-03-06
  • 發布單位:苗栗縣榮民服務處
榮民何國雄至新竹捐血中心領取捐血績優表揚紀念品

榮民何國雄至新竹捐血中心領取捐血績優表揚紀念品

榮民何國雄,出生於苗栗縣造橋鄉,現居苗栗縣苗栗市。從小家境較貧困,上有兩位兄長均就讀私立大學,為減輕父母經濟壓力,在學校教官鼓勵說明之下,高中未畢業即報考軍校專科班,錄取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科。經歷三年軍校養成教育,畢業初任官於陸軍步兵二二六師擔任排長及連輔導長,並輪調金門任職保防幹部。回台後,先後歷任營輔導長、師級、獨立旅、軍團級保防官,並調職參謀本部作戰參謀次長室,任職行政官、人事官及聯合作戰參謀官,後因個人生涯規劃於96年退伍。

何員於退伍後,曾任職於民營企業,從事機械製圖員及管理幹部等工作;囿於專科班畢業後僅取得三專學歷,在民間職場晉升更高職缺時,曾因徵才條件受到限制。103年失業期間,曾至苗栗縣服務處就業站登記求職,透過本處推介,錄取清潔公司主任;因母親亡故,父親身體不佳,僅短暫任職,便辭去工作陪伴父親,並於104年接任本處社區服務組長。

為了增進自身競爭力,並提供退除役官兵及眷屬更妥善的服務,何員透過就業站宣導得知就學資訊,就讀育達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並於108年取得碩士學歷。求學期間,除了學雜費獲得輔導會補助外,也因認真學習獲得好成績,先後四個學期均獲得育達科技大學前三名獎學金,並取得每學期一萬元的輔導會成績優異獎勵。

除了透過就學補助取得學歷以外,何員也曾參加自辦訓練─大客(貨)車駕駛班,取得大貨車駕照。渠表示,擔任社區服務組長需要對於退除役官兵權益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方能給予適當解說及建議,曾接受過就學、職訓補助的經驗,在訪視服務過程中,不僅更熟悉權益該如何使用,也可以將自身經驗,分享給榮民、榮眷及第二類官兵退除役官兵參考。

近年來,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因部分年長榮民眷對於長照服務有需求,何員於育達科技大學照顧服務員證照班結業後,為增進術科應考項目之技能,持續參加照顧服務員術科考前加強班,並申請大專校院進修補助,初次應考即取得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證照。在進修、準備考照的過程中,何員學習許多長照知識、法規,也更加了解年長榮民眷關於社福、長照資源申請管道,提供更精準、適切之服務。

何員任職服務組長期間,除了持續進修相關專業,也配合志工隊至榮民眷家中訪視,連結社會資源,將民生物資發放給清寒或年長獨居榮民眷;目前志工服務時數已累積約3000小時,並獲得苗栗縣政府銅牌獎及衛生福利部銀質獎表揚。何員感謝輔導會提供就學補助,減輕經濟壓力,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學業,期許自己在志工服務的歷程中,持續增進服務技巧及知識;並鼓勵退除役官兵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善用就學、就業、職訓等補助措施,持續精進自己,將所學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