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碩士學人專訪-榮民劉國彥

  • 發布日期:113-03-06
  • 發布單位:苗栗縣榮民服務處
苗栗縣榮服處專訪碩士學人-榮民劉國彥

苗栗縣榮服處專訪碩士學人-榮民劉國彥

榮民劉國彥,出生於苗栗縣大湖鄉,現居苗栗縣竹南鎮。劉員出身於公務家庭,在求學歷程當中,曾經學習中國近代史課程,立志成為一位有所為的現代軍官。大成高中畢業後,劉員努力爭取保送政治作戰學校的升學機會,也因此實現從軍的夢想。就讀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科期間,曾修讀心理學、心理輔導等課程,因此發現自己對心理探索及輔導工作的興趣,88年4月積極參與訓練,取得「國軍心理輔導員」資格。

劉員於空軍部隊各單位工作逾15年,共計服務13單位,為了結合自身對於歷史研究的興趣、空軍基層部隊心理輔導工作經驗,深入探討空軍防空砲兵部隊官兵在心理輔導介入後的影響,遂於服役期間報考南台科技大學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101年以「組織變革認知與心理輔導對工作活力之影響-以空軍防空砲兵部隊為例」為題,取得管理碩士學位,並於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擔任教職,主編《領導統御》乙書,作為授課教材。

劉員退伍初入民間職場時,曾擔任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乙職,從事企劃管理、活動規劃與募款;之後轉職進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輔導之身心障礙庇護工場,接任就業服務員乙職,主要工作內容為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輔導身心障礙者接受職業訓練,在服務對象工作能力提升後,協助渠等轉銜至一般性就業職場。任職期間,為了增進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知識,106年曾使用輔導會大專校院進修補助,至國立空中大學附設專科部修讀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方案設計與評估等課程,並將所學運用於工作中。

升任庇護工場場長後,劉員提供地區學校身心障礙實習生,進行工作銜接與技能學習,更進用榮民擔任就業服務員,創造就業機會。疫情期間,劉員主動連結民間社福團體,每日定點提供「傳善代用餐」發送地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使其得以獲得溫飽。110年因返鄉看護母親而離職,並受邀參與雲林縣及台南市庇護工場管理及營運工作輔導諮詢委員。

劉員返鄉後,在本處官網得知社區服務組長招募訊息,主動報名並順利錄取。為增進長照知能、了解年長榮民眷照顧服務需求,劉員曾參加照顧服務員證照班,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並使用輔導會大專校院進修補助,參加育達科技大學照顧服務員術科考前加強班。 劉員多次連結「中華熱心發展協會」捐助物資,提供轄區清寒及年長榮民(眷),並由各服務人員親自送到長輩們手中。服務過程中曾經遇到轄內具重度知能障礙及清寒遺眷,因逢母親過世,致生活陷入困境,主動連結地區榮民及協會發起關懷活動,協助照顧家庭生活並處理善後事宜,並列入本會三節慰問及物資發送對象,使得榮民(眷)們面對未來不再徬徨。

劉員自卸下軍職以來,所從事職業皆為服務工作,渠表示「服務的工作是快樂的」,期能以自身所學及經驗,鼓勵退除役官兵加入志工服務及助人工作的行列,共同回饋社會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