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臺中市榮民服務處處長偕同榮民楷模接受電台專訪

  • 發布日期:112-12-08
  • 發布單位:臺中市榮民服務處
臺中市榮民服務處處長偕同榮民楷模接受電台專訪

臺中市榮民服務處處長偕同榮民楷模接受電台專訪

       臺中市榮民服務處陳宗貴處長今(07)日與輔導會112年第45屆「榮民楷模」楊昭雄先生,接受漢聲廣播電台節目邀約專訪,讓廣大的聽眾知道榮民楷模優良事蹟及輔導會為照顧退除役官兵所提供之就學、就業、職訓、就醫、就養、服務照顧、退除給付等多項權益及服務照顧措施,期望透過空中的資訊傳播,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榮民服務處從事服務照顧工作的付出與用心。
       臺中市榮民服務處陳宗貴處長,56年次,國防大學戰爭學院94年班、98年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及格;曾任臺北榮總蘇澳分院社工室主任、輔導會就學就業處科長、臺中市榮民服務處副處長、彰化榮民之家及屏東榮民之家副主任。
       楊昭雄先生現為中華民國傷殘軍人協會理事長,該協會之成立源於無數傷殘軍人因自我適應能力不足,亟需已走出傷痛陰霾之同儕、患友,給予積極的鼓勵與輔導,一群熱心的軍中受難弟兄們,於民國八十四年十月一日在楊昭雄理事長帶領下發起組織協會,民國八十六年一月廿六日正式成立協會,專為傷殘軍人們向國防部、輔導會、立法委員爭取傷殘人員應有之權益,提供傷後重建所需之服務,並祈每一位傷殘軍人,都能藉由該會的協助有愛無礙,再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漢聲廣播電台主持人董幼雲,首先訪談陳宗貴處長,以輕鬆閒聊的方式,逐一為退除役官兵詢問各項服務照顧權益及措施,如榮服處是如何協助(第一、二類)退除役官兵就業、就學及職訓,如何服務特需照顧榮民就醫與就養,如何連結社會福利或相關資源,及如何照顧榮民遺孤、榮民之新住民配偶等問題。
       由於輔導會近年來特別重視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及職訓權益措施、社會資源連結、服務照顧優質化、數位化及整合化;因此訪談內容主要在於說明榮服處如何辦理大專校院就學補助及獎勵、就業考試進修補助以協助退除役官兵就學,辦理就業徵才、職業訓練、創業座談、專業職涯諮詢與穩定就業方案以協助退除役官兵就業;如何連結臺中榮總定點設站,每年協助年長榮民(眷)接種流感疫苗,確保長輩身體健康,建立特、較需榮民(眷)鄰托人協訪機制,以加強關懷訪視強度;如何透過橫向及垂直連結有效社會資源,以挹注榮民(眷)服務工作,辦理遺孤認養作業以照顧孤苦失依之榮民遺孤;如何加強榮民與新住民婚姻關懷輔導,並列管榮民與新住民婚姻異常人員,定期會同移民署及社會局適時協處及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以維護個案權益;另外,榮民服務處現階段重點工作如推動新式榮民證(實體)及數位榮福卡(APP)、辦理服現役十年以上死亡軍人之遺族比照遺眷為輔導會服務照顧對象作業、宣導無職業榮民健保應投保6類1目以維護其就醫權益、擴展榮欣志工組織以發揮協助服務功能及辦理經濟弱勢榮民(眷)微型保險等訊息。
       主持人董幼雲接著訪談榮民楷模楊昭雄理事長,細數楷模長期從事公益活動的心路歷程、經驗甘苦談及未來的規劃;訪談中主持人對榮民楷模無私的奉獻、無怨的犧牲、無悔的付出,由衷深感欽佩,認為當選「榮民楷模」真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專訪後陳宗貴處長表示,秉持輔導會政策指導,「榮民在那裡,服務到那裡」之理念,榮民服務處運用有限人力、物力,結合地方社福資源,持續推動服務照顧榮民(眷)工作;而服務工作是永無止境的,愛心與耐心是我們服務工作的要求與目標,臺中市榮民服務處全體同仁將秉持熱誠服務的真心,虛心接受批評和指導,並以追求卓越服務為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期使退除役官兵暨眷屬服務照顧工作,更臻完美與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