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 學人典範-賴威宏先生

  • 發布日期:113-02-02
  • 發布單位:宜蘭縣榮民服務處
協助搬運物資

協助搬運物資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 學人典範-賴威宏先生🌺
本文專訪退除役官兵賴威宏,對他而言,成功不是偶然,更沒有捷徑,而是靠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而來的。賴威宏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畢業後考取志願役專業軍官班95-3期,服役時任職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擔任排長、副連長、後勤官及連長等職務,退伍後轉換跑道,一開始投入電子業務等工作,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增長自己的知識,來到充滿競爭性的世代,對於新事物總抱著積極的態度學習及堅持的原則,在他退伍後更順利考取信託金融、風險管理等相關證照提升自己的就業力,他告訴我們成長不是驀然翻轉的奇蹟,而是眾多小事累積的結果。
藉由軍中學弟介紹以及透過宜蘭縣榮民服務處輔導參加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三等考試,對於非社會行政本科系畢業的他來說,在面對準備考試的期間頓感如臨大敵,靠著他努力不懈的毅力,為了能在最短時間完成準備,他將社會行政與生活結合,透過參與社工活動,從生活中去理解社福,並了解社工對生活的影響,藉此來訓練自己邏輯思考,並融會貫通,在放榜之日,他榮登社會行政類科榜首,除了感動,對於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太太更有無限的感激,過程中有很多的挫折跟辛酸,對他而言,因為專注於當下努力讓時間發揮最大的價值,雖然讀的辛苦,但也從中獲得許多快樂。
現為宜蘭縣榮民服務處社工員的他,運用所學協助轄內榮民與外籍配偶服務照顧工作,強化榮欣志工的服務專業學能,並身體力行前往榮家進行實地參訪,深入瞭解榮民(眷)在榮家的入住情況,親身體驗各項服務照顧工作,從自身小小的行動做起,連繫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宛如機器裡的小螺絲,是安定社會、推動關懷照顧服務前進的一股大力量。
訪談中他鼓勵要準備參加退除役特考的同學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是種獨立思考及時間管理的訓練,備考期間可能會有點煎熬,心態上會覺得我有把上課內容讀進腦袋嗎?當下可能會懷疑人生的感覺,但這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排定好念書計畫,對自己有信心,付諸行動,按部就班,一定能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