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0年度衛生教育-預防流感

  • 發布日期:110-01-18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預防流感衛教1

預防流感衛教1

預防流感

冷風呼呼地吹,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又來了!

流感病毒主要傳播方式是經由飛沫,旁邊的人咳嗽或打噴嚏都可能將病毒傳染出去,被感染到症狀出現,大約需要1-3天的時間,流感來得兇猛,傳染力也很強大,往往是一人得病,周圍的人也跟著被感染。在台灣,因為肺炎和流感死亡的人,65歲以上就佔八成。因此流感的威力是不容忽視。

預防流感其實並不困難,預防流感的方法包括:

  1. 打疫苗:一般建議在每年秋天時分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疫苗後約兩個星期,體內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接種疫苗後除了接種者本人得到保護力外,當社區中有保護力的人群接種涵蓋率提高時,也可阻斷疾病傳播,間接周圍的人也因此得到保護的效果。
  2. 勤洗手:流感可經由接觸發生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
  3. 掩口鼻: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感染力,應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少病毒感染他人的機會。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4. 戴口罩: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癥,應戴上外科醫療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擁擠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5. 速就醫:盡早向醫生求診。
  6. 多休息/好作息:保持均衡飲食、時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菸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7. 流感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它不僅帶給我們身體上的不適,發生在老人、幼童或慢性病患身上,甚至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注射流感疫苗是目前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疫苗不僅可以保護接種者,產生的集體免疫又同時讓其他人受惠。另外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維持均衡營養及適度運動也是防範流感的重要方法。希望大家在流行性感冒好發時節,都能好好保護自己身體免受流感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