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02月怡心堂一樓團體衛教-洗手時機及步驟

  • 發布日期:106-07-2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洗手步驟-內

洗手步驟-內

洗手,是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

ㄧ.洗手時間:乾性洗手液30秒 ;濕式洗手60秒

二.洗手時機:

1.吃東西前:不論是否使用餐具,吃東西前應該洗手。

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看病前後: 進入醫院前,應先洗手;看病結束離開醫院前,也應該要洗手。

(1).無論是病患或陪同家屬,進入醫院前應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患
(2).在醫院的就診環境中(桌椅、門把等),容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菌,故看病後、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洗掉手上看不見的病菌,保護自己,也避免把病菌帶回家中。

3. 上廁所後: 不論是大號還是小號,如廁後都應該要洗手。

如廁過程中,雙手難免會接觸到尿液或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等動作時也可能沾染到病菌,因此上廁所後應洗手。

4. 擤鼻涕後: 雙手有接觸到口鼻分泌物時,就應該洗手。

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三.洗手步驟:

1.手心互相搓揉(內)   2.手心手背互相搓揉(外) 3.手指交錯搓揉指縫(夾)        4手心指背互相搓揉(攻  ) 5.虎口互相搓揉(大)   6.指尖於手心搓揉(立)

7.再加上手腕(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