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認識氣喘

  • 發布日期:109-11-0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居家清潔

居家清潔

氣喘的預防保健

在季節交替的日子,松柏小學堂上課了,讓叔叔阿姨們認識「氣喘」,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

首先來找找氣喘的接觸過敏原:

生活中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皮屑或毛髮﹙貓、狗、鳥、老鼠等﹚。

習慣中如:香菸、香水、痱子粉、除臭劑及汙濁的空氣等。

環境中如:氣候與溫度的變化(溫度、濕度、風速和氣壓)。

當身體發生:咳嗽、感冒、喉嚨痛、支氣管炎等。

情緒激動時:如大笑、大哭、激怒、害怕及過度焦慮狀態或較激烈的運動。

氣喘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上氣不接下氣)。

平時做好預防保健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遠離氣喘的及預防其急性發作主要有    

三大原則:避免過敏原、避免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及適當的藥物治療

  1. 遠離過敏原改善居家環境日常生活中,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
  2. 做運動前需先做好暖身運動,若氣喘宜避免劇烈運動,特別是在乾冷環境。
  3. 避免食用冰冷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香菸、酒、咖啡。
  4. 氣溫變化時需注意保暖如戴口罩、圍巾等,保持愉快的心情。
  5. 如有氣喘的發生建議至醫院檢查,若有氣喘的情形,需了解自己用藥及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最後課程在採茶阿姨同學分享照顧先生環境清潔的經驗畫下~重要性~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