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榮民楷模人物專訪-優秀有機蕉農劉晃賓

  • 發布日期:113-02-18
  • 發布單位:南投縣榮民服務處
1-111

1-111

政治作戰學校畢業,從軍24餘年的劉晃賓,於99年以中校軍階退役後,決定回家鄉陪伴與照顧年邁雙親。當時,45歲正值壯年的他,透過南投縣榮服處委託南開科技大學辦理的技職訓練課程,摸索自己的興趣,並將所學用於經營父親的香蕉園。同時,發揮軍人的同袍情義,號召10餘位退伍弟兄與當地農友30餘人,成立有限責任南投縣蔬果生產合作社,除提供蕉苗和栽培技術外,還保價收購鄰近地區農友生產的香蕉,保障農友收益。不僅成功開創事業第二春,更複製成功經驗,輔導青農返鄉,活化地方農業發展。
    群山環繞、地形起伏的南投縣中寮鄉,鄉內除林地較陡峻外,大部份為緩坡之丘陵地,傳統農村樣貌的中寮鄉,現今農作物以香蕉、龍眼及柑桔類水果等為主,而其豐富而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日夜溫差大等自然條件,栽培出有別於平地風味的香蕉。在六、七○年代的台灣,曾因香蕉外銷日本盛極一時,因此中寮香蕉又有「天皇蕉」的美名,中寮香蕉又香又糯的口感讓消費者讚不絕口。其所經營的合作社環境,沒有大地坪的社場建築,只有小而精簡的辦公室屋舍。劉大哥說為了節省合作社的開支,連冷藏、催熟等儲運設施都購買中古的。而合作社周圍,除了一小塊社福公益團體從事園藝治療的菜園外,放眼望去就是一處處的香蕉園。

    經營富茂農場的退役中校榮民劉晃賓極具環保意識,深知氣候變遷的責任,沒有人是局外人,接手果園之初,即秉持營造健康環境及平衡自然生態的理念,希望種植的果園草木共生,於是捨棄父親慣行的農法,決定採有機種植。他表示:「通常是走到哪、遇到什麼問題,再立刻想辦法解決」,邊做邊學是他一貫的原則,開始大規模生產後,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肥培和病蟲害管理是較困擾的問題,已透過不斷的精進學習,讓香蕉品質好上加好。

    近年來農委會積極推動友善環境耕作,且在許多區域也結合在地民間團體進行多項動物保育工作,其中,尤以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林務局所推動的友善石虎農作最見成效。石虎棲地範圍內的農民可依照其耕種方式,在遵守「友善石虎」的四項田區耕作原則下,申請適合的友善石虎農作標章以為識別。一為彩色版「友善石虎農作」標章,要獲得這個貼紙,農地須先經過「有機農產品」驗證或取得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標章」;二為黑白版「友善石虎農作-安全用藥」標章,要獲得這個貼紙,則須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並遵守7項相關規定。這樣嚴謹的態度,都是為了讓石虎的棲地品質更好更安全。而劉大哥合作社的香蕉不僅通過有機驗證,且此地確實拍攝到石虎出沒影像,理所當然就是彩色標章的石虎貼紙囉!他在不斷從錯誤嘗試中改進,終於的在2021年取得有機認證,所產出的香蕉更取得石虎標章,品質優良的石虎香蕉,售價雖高於一般香蕉數倍,依然供不應求,並成功打入家樂福市場。

    在他多年累積的有機農場經驗中,對農友花大量時間在農地整理與果樹種植,卻因在行銷部分不在行,以致所付出的勞力無法等質回饋在農產所得的現象深有感觸。因此除協助同為農友的退役弟兄銷售香蕉外,也非常樂意分享累積10幾年來的經營果園經驗,輔導幫助對農業有興趣回鄉加入蕉農行列的青年朋友,除提供蕉苗和傳授栽培技術外,也以保價收購方式,幫助鄰近地區農友銷售生產的香蕉,將成功經驗複製到這些青年身上,活化地方、實現共好。

    南投縣榮服處王怡文處長多次前往蔬果生產合作社拜訪劉大哥後,以唐朝詩人賈島的作品《劍客》中一句「十年磨一劍」,詮釋劉晃賓經營有機農場的堅持與用心。王處長表示: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每一次的失敗與挫折,都是未來成功的養分,劉晃賓在中寮鄉山上5公頃的土地上,不僅成功創造了自己事業的一片天,還能造福榮民袍澤及在地農友,兼善天下的氣度,值得大家為他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