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指紋捺印防走失 南投榮服處親赴警察局前進長輩家中服務

  • 發布日期:113-02-20
  • 發布單位:南投縣榮民服務處
001-IMG20231219140601-1

001-IMG20231219140601-1

為落實內政部警政署指紋捺印建檔服務,南投縣榮服處考量長者們屬於易發生失蹤或意外之高危險群,若可捺印指紋建檔,透過警察機關的比對系統,能迅速有效及時身分辨識、尋回返家,今(19日)由副處長陳靖儒會同南投警察局偵查隊,前往長輩家中指紋捺印建檔服務,協助長者完成指紋及影像建檔,盼降低走失風險,也能透過全國連線系統迅速識別身分,提高長者走失後尋獲機率。

   指紋捺印建檔多由家屬向警方申請,再將長者帶至警局做指紋建檔,因此申辦意願低落,南投縣榮服處轄內65歲以上長者近5,000人,經協調南投縣警察局偵查隊,以到府服務方式來增加長輩指紋捺印建檔之意願,雙方共同啟動指紋捺印建檔作業服務,榮服處陳副處長偕服務同仁會同偵查隊洪政杰警官前往協助長者進行指紋捺印建檔,透過數位指紋建檔十分鐘就能完成,比傳統油墨指紋建檔耗時二十分鐘更方便快速,長輩指紋按捺的建檔,讓家屬都能更安心的工作,也讓長者們的笑容能更溫暖我們的社會。

    南投縣警察局偵查隊洪警官向長者說明建立指紋重要性後,80歲的侯奶奶深表同意,認為年紀大了真的有需要,也會讓家人更放心,而93歲的黃爺爺也非常開心能有這樣的服務,洪警官現場更宣導現今詐騙花招推陳出新,希望透過「防詐宣導」,讓黃爺爺更加認識詐騙的手法,傳遞正確的防詐訊息及觀念。

    陳副處長表示,榮服處秉持同理心關懷每位榮民的需求,竭盡所能做到最好為宗旨,面對高齡化社會,長者的服務照顧不容小覷,指紋捺印可以說是「走失的最後一道防線」,若長者有指紋建檔,走失時就可以透過全國連線,快速找到身分與聯絡方式。捺印過程快速、乾淨、簡單,指紋資料將上傳內政部警政署指紋電腦資料庫中,資料全國連線,能快速識別走失人員身分,進而連繫家屬,讓我們能夠少一份擔憂,多一份保障。